天津打好碧水保卫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苏建美 编辑:李彤 2020-08-30 20:22:00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保障饮用水安全,基本消灭城市黑臭水体,还给老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落实总书记要求,天津打响碧水保卫战,“一河一策”精准发力,加快河(湖)长制深入推进,治污、生态修复、补水等多措并举,推动全市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保障饮用水安全,基本消灭城市黑臭水体,还给老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落实总书记要求,天津打响碧水保卫战,“一河一策”精准发力,加快河(湖)长制深入推进,治污、生态修复、补水等多措并举,推动全市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自河北省发源的潮河、白河,在密云相会后,改称潮白河,进入天津,流经宝坻,汇入渤海。2018年,天津启动为期三年的碧水保卫战作战计划,已经基本完整网箱养殖等清整工作的潮白河,开始重点推进水生态修复,种植大量水生植物,并在两岸造林绿化。

加强监督,天津全面推行河湖长制,5753名河(湖)长,实现了所有河、湖、水库全覆盖。潮白河,由宝坻区区长担任总河长,沿线途经的镇街、村各级河长,逐级签订责任书,强化日常巡查。同时,宝坻区还聘请第三方公司,定期打捞河上漂浮物,实现常态化治理。

刘彬,宝坻区河长办负责人,进入汛期以来,水量变大,由刘彬带队,每天河长办都会安排三组人员,加强对潮白河的巡视、暗访,并对已清理点位“回头看”。

在清理河道的同时,为了改善水环境,天津实施12项水系连通循环工程,对重点湿地以及全市重要河道,持续生态补水。今年截至目前,水务部门已累计引滦调水4.82亿立方米,其中中心城区所有一二级河道累计补水3.36亿立方米。同时,水务部门还充分利用雨洪资源,扩大水流、河道、湿地三个容量。

水环境持续向好,如今,围绕潮白河,建起了国家级湿地公园,恢复湿地5000多亩,造林绿化2.1万亩,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

包括潮白河在内,通过对河湖的持续治理,今年1-7月,全市优良水体达到55.0%。农学院教授张树林,近几年,一直在对潮白河、蓟运河、独流减河等河流,进行监测,最近他发现,一些多年不见的水生物,陆续出现了。

全力推进碧水保卫战各项任务,市生态环境局通过月调度制度,压茬推进工作落实。并对全市一二级河流以及水库排污口,进行日常检查,持续加大督查力度。(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