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加大生态保护修复力度 深入开展渤海综合治理 上半年 12条入海河流水质全部达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岳珊 编辑:孙畅 2020-09-01 08:53:14

内容提要:近年来,滨海新区持续加大生态保护修复力度,加强北大港湿地功能恢复,强化野生动植物保护,深入开展渤海综合治理,加强自然岸线保护恢复,推进双城中间绿色生态屏障建设。

  天津北方网讯:近年来,滨海新区持续加大生态保护修复力度,加强北大港湿地功能恢复,强化野生动植物保护,深入开展渤海综合治理,加强自然岸线保护恢复,推进双城中间绿色生态屏障建设。

  位于新区东南部的北大港湿地,是本市面积最大的湿地自然保护区,也是候鸟迁徙路线上的重要驿站。随着湿地生态环境逐年改善,过境候鸟种类和数量明显增加,还有部分过境候鸟在此繁衍。其中,珍稀濒危野生鸟类东方白鹳在此筑巢繁殖的数量实现新突破,今年以来已经观测到16对东方白鹳在湿地内安家。“截至目前,北大港湿地内监测到的鸟类超过279种,包括东方白鹳、白鹤、青头潜鸭等多种珍稀鸟类。仅今年春季候鸟迁徙季,湿地就迎来80多种40余万只候鸟过境,比去年同期增加5万多只。”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区建立多水源组合补水机制,实施北大港湿地生态补水和水环境治理,有水湿地面积由2017年的140平方公里增加到240平方公里。

  滨海新区地处海河流域下游,是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的主阵地。新区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渤海综合治理安排了陆域污染防治、海域污染防治、生态保护修复、环境风险防范、提升海域监管能力等共计64项工作任务,包括37个重点工程项目,综合提升海域环境监管能力,全面改善渤海生态环境,加快建成“水清、岸绿、滩净、湾美”的美丽海湾。

  河海联动、陆海统筹,是新区开展渤海综合治理的原则之一。新区聚焦入海河流污染治理这个重中之重,坚持“一河一策”,对12条入海河流进行治理。今年上半年,全区地表水质量累计综合污染指数2.11,同比改善26%,出入境比0.92,整体水环境质量在新区境内得到改善,12条入海河流累计水质均达到Ⅴ类及以上,达标率为100%。

  据了解,新区不断综合提升海域环境监管能力,规划建设整治修复项目。加强河口海湾综合整治修复,重建绿色海岸河口,恢复生态景观。目前,永定新河入海口左岸滨海湿地修复项目、鼓浪水镇生态公园提升改造项目、临港湿地公园南延工程等生态修复项目正在推进实施中。同时,持续加大海洋生物资源养护力度,实施增殖放流,提升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管理水平。此外,实施最严格的岸线开发管控,持续改善海岸带生态功能,海洋生态保护红线管控力度持续加大。

  近年来,新区实施“蓝色海湾”整治修复规划,着力打造生态湿地空间和公众亲海岸线。预计今年将完成4公里海岸线修复工程,为市民和游客亲海、近海创造更好条件。(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