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好造福人类健康的接力棒 天津中医药大学新生聆听张伯礼院士“开学第一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李杨 姜凝 编辑:付勇钧 2020-09-01 14:06:20

内容提要:九月开学季,全国高校学子陆续重返阔别已久的校园,回归学习生活。8月31日上午,一堂特殊的“开学第一课”与天津中医药大学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同步举行,抗疫英雄、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以“守正创新,传承发展中医药”为主题,结合自己的战“疫”经历,将中华传统医药文化娓娓道来,并向后辈寄予了新时代医务工作者的担当与责任。

天津北方网讯:九月开学季,全国高校学子陆续重返阔别已久的校园,回归学习生活。8月31日上午,一堂特殊的“开学第一课”与天津中医药大学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同步举行,抗疫英雄、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以“守正创新,传承发展中医药”为主题,结合自己的战“疫”经历,将中华传统医药文化娓娓道来,并向后辈寄予了新时代医务工作者的担当与责任。

“医学是一门关乎人类生命福祉的学问,这次疫情让大家看到了医学的重要,越来越多的青年学子认准方向,尽管知道它辛苦危险,但依然义无反顾地投身祖国医学建设。”作为一校之长,当看到台下那么多张青春洋溢的脸庞,张伯礼不由欣慰感慨。

张校长指出,站在全球全人类角度来看,医学不仅是关于疾病的科学,更应该是关于健康的科学,让人不得病、晚得病、少得病,才是好的医学,与“得了病把人治好了”相比,“让人不得病”才是好的医生,这是中国古代先者“治未病”的思想是完全吻合的。

谈到中医和西医的本质性差别,张校长给学生们举了一个形象的例子:一个很小的房间里,有一些垃圾,招了些虫子,有的人在不断研究杀虫剂如何消灭害虫,而我们中医要做的就是把这些垃圾清理出去,垃圾清除了,虫子也就没有了。

“目前对全人类真正的挑战是包括心脑血管病、高血压、糖尿病、肿瘤等在内非传染性慢病, 只有以预防疾病促进健康为首要目的的医学才是经得起考验医学。”张伯礼指出,21世纪的医学正在经历从“疾病医学”到“健康医学”的转变,这将是一次巨大的医学革命:“你们现在正面临这个时代,请同学们一定记住这一点,今后应当以人类健康作为医学的主要研究方向,不断发现发展人类自我健康能力。”

张校长的谆谆教诲引发了台下“中医药学霸”们的阵阵共鸣。天津中医药大学2020级博士季昭臣聆听第一课后表示:“作为天津中医药的一份子,我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中医药是中国传统文化瑰宝,我们要通过在中医药领域的深耕,将中医药作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平台和渠道,尽己所能来增强国人的民族自信、文化自信。我和我的博士同学们察中医药之大势,决心投身中医药事业,希望我们能在未来,有信心、有能力,驭中医药之发展,推动中医药服务人民、走向世界。”

“张校长‘肝胆相照真,割胆留决断’的精神深深感染着我们,在疫情面前,只有全民族凝聚起来,才能够共克时艰、度过难关。”天津中医药大学2020级中医内科学硕士研究生孙星怡表示,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的新青年,自己将把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同个人人生理想紧密结合在一起,为中国中医药事业作出贡献。 疫情期间,看到那么多党员无畏逆行,孙同学也许下了一个心愿,“希望研究生期间,能实现我最大的理想与目标,那就是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今晚报记者李杨 天津日报记者姜凝)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