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凭阑: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刘颖 2020-09-02 08:20:00

内容提要: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是中央反复提出的重要要求。无论是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还是在新发展格局中实现高质量发展,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都是必须具备的前提。


  天津北方网讯: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是中央反复提出的重要要求。无论是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还是在新发展格局中实现高质量发展,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都是必须具备的前提。

  增强机遇意识与风险意识,要对现实有准确的把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的发展仍然处于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突如其来的疫情、全球经济下行、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为发展带来了风险,增添了不确定性,但辩证看待问题永远是科学的方法论。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发展向前迈进的大势是确定无疑的。以确定去应对不确定,就能看到更多积极因素。疫情催生了大量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经济下行压力也倒逼了转型升级,毫无疑问,在新挑战中,蕴含着加快科技发展、推动产业优化升级的新机遇。

  增强机遇意识,重在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上半年,我市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生物、数字创意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实现两位数增长,5G基站建成1.86万个,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加速新经济孕育,新动能加快成长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明显加快。这既得益于我们近年来锚定高质量发展主动转型,顺应大势寻找到了新的增长点和增长极,也得益于在突发考验中抓住契机,敏锐把握住了市场风口。在机遇面前快速反应、准确布局,正在为未来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增强风险意识,则重在“稳”与“保”,守住基本盘,为长远打基础。当下我们把“六稳”、“六保”作为至关重要的工作来抓,就是把风险意识落实到具体行动中。以持续做好“接链”“促需”“护企”保市场主体,以大力度推动民心工程保基本民生,我们既要有透彻分析形势与善于解决问题的能力,也要有把工作当做“天大的事”的责任感,把风险意识的增强体现为工作力度加大、落实程度提高,惟其如此,才能从容应对困难与挑战,一手抓机遇,一手防风险,推动经济行稳致远。(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