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加强湿地生态修复保护 全力守护好“京津绿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张明晖 马胜奎 编辑:张麒麟 2020-09-02 20:38:00

内容提要:湿地是珍贵的自然资源,也是重要的生态系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定不移把保护摆在第一位,尽最大努力保持湿地生态和水环境。落实总书记要求,天津坚持“留白、留绿、留朴”,加强七里海湿地的生态修复保护工作,以土地流转、生态移民、引水调蓄等“十大工程”为抓手,全力守好这片湿地资源。


天津北方网讯:湿地是珍贵的自然资源,也是重要的生态系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定不移把保护摆在第一位,尽最大努力保持湿地生态和水环境。落实总书记要求,天津坚持“留白、留绿、留朴”,加强七里海湿地的生态修复保护工作,以土地流转、生态移民、引水调蓄等“十大工程”为抓手,全力守好这片湿地资源。

宁河区西南部,七里海湿地,是天津的国家级古海岸与湿地自然保护区,有着“京津绿肺”之称。2017年,中央环保护督察时提出“七里海湿地核心区和缓冲区内违法建设湿地公园”等问题,天津狠抓整改落实,拆除了原来的湿地公园,包括8公里的景观带、4公里的水上栈道、108处木屋等230处违规建设。

2017年,天津出台《七里海湿地生态保护修复规划(2017-2025年)》,投入76.79亿元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土地流转等十大工程。核心区内6.84万亩土地全面完成流转并实现封闭管理。缓冲区5.56万亩土地已签订流转合同并拨付流转费用。潘庄、北淮淀两个示范镇,建设了170多万平方米的还迁安置房,为缓冲区内5个村、2.5万人实施生态移民做好准备。治理污染的同时,生态保护不断加力。宁河区从2018年开始,进行生态修复系列工程,截至今年6月底,已完成全部修复任务,累计修复湿地面积约3.5万亩,堆建及改造鸟岛20处。

水是湿地的灵魂,候鸟栖息的芦苇荡离不开水的滋养。为了给七里海“解渴”,天津投入5亿多元,实施了潮白新河乐善橡胶坝改造和青龙湾故道治理工程等引水调蓄工程,仅改造更新乐善橡胶坝一项,就使潮白新河蓄水量由3400万方增加到5700万方,并随时可以向湿地内部引水调水,初步解决了湿地核心区对水源的需求。

用严格制度和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天津建立七里海保护区管理长效治理机制,明确了各级政府和部门的保护权责,宁河区组建起80人的巡护队伍,配合公安部门共同打击破坏湿地的违法行为。眼下全长49公里的核心区防护围栏已经建成。(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