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圈”不能成为恶臭圈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新报 作者:宋学敏 编辑:孙畅 2020-09-03 09:47:08

内容提要:近日,教育部等六部门发文治理未成年人网络环境,其中,特别强调将加大对“饭圈”“黑界”“祖安文化”等涉及未成年人不良网络社交行为和现象的治理力度。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教育部等六部门发文治理未成年人网络环境,其中,特别强调将加大对“饭圈”“黑界”“祖安文化”等涉及未成年人不良网络社交行为和现象的治理力度。

  上了年纪的读者恐怕对这些名词感到陌生,比如,“饭圈”,有必要简单介绍一下。依据百度百科的解释,饭圈即粉丝圈子的简称。粉丝群体叫“饭”,他们组成的圈子叫“饭圈”“饭团”。从前追某个明星或乐队,最多就是买专辑,看演唱会,基本都是散粉,并没有饭圈的概念。近年来,随着粉丝群体扩大,偶像经济不断发展,催生出为偶像买周边(衍生产品)、租广告位做宣传、投票以及做慈善公益活动等多种方式。就现在而言,饭圈由追星粉丝自发组成的文娱社群逐渐发展成为有组织、专业化的利益圈层。

  乍一看,“饭圈”也没啥毛病,不过是由兴趣、爱好相同的个体集聚在一起形成的圈子,是众多“圈子文化”的一种组织形式。的确,本来“饭圈”是个中性词,发展得好还可以有正向作用,群体性孤独是网络饭圈文化形成的一个很重要原因,“饭圈”可以缓解粉丝精神压力。青少年可以从崇拜的偶像身上获得成长的正能量。然而,正因为未成年人心智不成熟,社会阅历有限,由他们组成的圈子,如果缺少了正确引导,被别有用心的职业追星人士操控和误导,就会生发很多负面问题。事实上,“饭圈”能够让六部门联合发文直接“点名”,足以说明问题严重性。

  有多严重?未成年人为偶像明星“刷数据”、过度“氪金”等行为已经偏离了理性层面,不仅为青少年及其家庭带来经济负担,更影响到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因不同的偶像明星之间存在着竞争关系,由此引发了粉丝“互撕”行为。一言不合就互怼,怼到恼火就互骂,结成阵营叫骂。骂不解恨就泼污泼粪,还有专门引战的职业黑粉。一些粉丝为了稳固自己偶像的话题度、热搜度、排行榜和流量,帮助偶像抢夺娱乐资源,不惜化身竞争对手的粉丝,抹黑造谣,故意引发网络骂战。比如,为偶像的电影“锁场”,组合中不同偶像的“唯粉”对峙,影视剧男女主的粉丝撕“番位”,控评、屠版、互踩、挂黑、集体人肉、网络恐吓……有的甚至违反职业道德,挑战公共秩序和法律。比如,有老师领学生跳舞支持肖战的越界式应援,还有人在功勋战机上涂写当红明星名字。把恶臭“饭圈”文化引向圈外,令舆论哗然。

  乌烟瘴气、严重戕害青少年心灵的恶臭“饭圈”文化,是该好好清理了。教育部等六部门出手整治是关键,另一方面还需要平台和明星大力配合。没有平台的失察甚至故意纵容博流量,“饭圈”的互撕和网暴就难成气候,平台要自重,不能“养虎遗患”。而作为被追捧、应援的明星更要有公众人物的担当,及时与恶臭的“饭圈”切割。切不可陶醉于“饭圈”给自己带来的人气和利益,须知,“饭圈”是把双刃剑,搞不好就会被反噬,一同坠入深渊。(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