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意营销带节奏 只被禁言并不冤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狄慧 编辑:孙畅 2020-09-04 09:58:10

内容提要:9月2日,@微博管理员发布消息称,在(女艺人)谭松韵母亲被撞案这一事件中,有个别账号搬运其他平台有悖基本事实的内容进行恶意营销,对相关账号进行禁言三个月和永久禁言处理。

  天津北方网讯:9月2日,@微博管理员发布消息称,在(女艺人)谭松韵母亲被撞案这一事件中,有个别账号搬运其他平台有悖基本事实的内容进行恶意营销,对相关账号进行禁言三个月和永久禁言处理。@谭松韵后援团作为官方粉丝组织非但不能正向引导粉丝以理性客观的态度支持明星,反而发布有悖事实煽动情绪的内容,扰乱社区秩序,鉴于其随后主动删除了有关内容并作了声明,从轻处罚禁言三个月。

  鉴于谭松韵的艺人身份,近日,“谭松韵妈妈被撞身亡案”庭审直播播放量超千万,引发较高关注,其粉丝或网友对此事件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持何种立场和观点都可以理解,但前提是必须基于事实。然而,一些人特别是个别大V无视近十个小时庭审视频记录,炮制各种“细节”和“真相”,说什么“整个证据链统一销毁”“监控视频莫名其妙消失”“审判长讽刺谭松韵”,煽动部分不明真相也不观看庭审视频的粉丝和网友,高喊司法猫腻、审判不公。一些评论甚至引发人肉搜索和网络暴力。微博平台依规对这类恶意挑逗和放大非理性社会情绪的账号进行禁言处理,大多数网友直呼大快人心。然而,也有极少数网友为被禁言的博主喊冤叫屈,理由是“在自己的微博里,不能发泄自己的情绪吗?就算说错了,可以骂他,可以轻蔑他,可以取关他,但不能禁止他说话的权利。”真是无理强辩,把颠倒黑白说得这么轻飘飘,也是醉了。网络并非法外之地,禁言、销号还是轻的,情节严重者则可能是治安甚至是刑事处罚。

  “蹭热点”营销,如今成了网络推手屡试不爽的套路。一般而言,这类营销如果没造成严重后果,也在可以容忍范围,顶多是让人鄙视。然而,凡事有个度,必须恪守公序良俗和法律规范,一旦突破底线,搞成恶意营销就必须受惩治。而这类恶意营销的目的,有的是为蹭流量、搞爆款,有的是发泄不满逞一时之快,有的则形成黑产业链。还记得疫情期间“华商太难”“回归中国”“嫁到中国去”等一系列批量复制的自媒体文章吗?这类恶意营销号就是一条从账号注册、内容生产到吸粉关注、诱导变现的完整黑产链。低俗内容在网络上的病毒式传播,引起公众强烈不满。操纵者账号被注销,公安机关还介入调查。在“谭松韵妈妈被撞身亡案”中,这些兴风作浪、恶意营销的博主属于何种性质,会不会引起公安机关介入,还需观察。

  而在这场恶意营销中,被带了节奏、被欺骗的网友,能吸取教训,擦亮眼睛不再轻易被“收割”吗?但愿吧。唯有广大网民对恶意营销进行坚决抵制,才能有利于净化网络空间。(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