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生死24小时》人物塑造鲜活生动 传递至深情感和中国精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刘莉莉 编辑:刘颖 2020-09-05 09:00:04

内容提要:我市抗疫题材话剧《生死24小时》在全市展演以来反响热烈。近日,来自市剧协、市艺研所的文艺工作者观看了此剧,一致认为,这部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作品,不仅塑造出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传递出感人至深的情感,更通过卓越的艺术性折射出深刻的思想性,呈现出振奋人心的中国精神。

  天津北方网讯:我市抗疫题材话剧《生死24小时》在全市展演以来反响热烈。近日,来自市剧协、市艺研所的文艺工作者观看了此剧,一致认为,这部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作品,不仅塑造出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传递出感人至深的情感,更通过卓越的艺术性折射出深刻的思想性,呈现出振奋人心的中国精神。

  由市委宣传部、北方演艺集团出品,天津人民艺术剧院创排的话剧《生死24小时》,是以我市成功妥善处置“歌诗达赛琳娜号”国际邮轮事例改编而成,讲述了新冠肺炎疫情下发生在天津的安全健康“保卫战”。剧中以童国梁为代表的各有关部门和各界人士,积极主动迎接“大考”,从迎战到决胜,仅仅用了24个小时,成为留下深刻天津记忆的经典战例,彰显了党的领导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治理效能。

  市剧协秘书长刘强认为,《生死24小时》中有血有肉的人物塑造,体现出了人性在复杂环境中的光辉。剧中的指挥长童国梁,是一名党的领导干部,负责救援工作的决策和实施,但同时又是一位父亲,他得知从医的女儿牺牲在武汉抗疫一线时,强忍悲痛,继续投入救援工作,此后,他的儿子又承担起在恶劣环境下,驾驶直升机运送检测样本的任务。这样的角色关系虽不是真实事件,但这种设定增强了话剧的艺术性,将一位讲党性、有担当、不徇私,敢于承担困难和牺牲的优秀领导干部形象跃然呈现于舞台。人物情感真实饱满,更加增强了戏剧冲突,令观众潸然泪下。尤其是情况解除后,童国梁回忆起女儿,止不住地悲伤,还原了一个内心充满如山般父爱的普通父亲形象。

  刘强表示,《生死24小时》展现出对现实的深刻思考和对人类命运、情感的追问,具有卓越的艺术性和深刻的思想性。作品的构建方面,有着深刻的国际背景思考,将戏剧的情境构建在“歌诗达赛琳娜号” 国际邮轮上,创建了强烈的戏剧矛盾和现场感。邮轮上傲慢的议员、热诚的船长、维护自身利益的游客,巧妙暗喻了充满文化偏见和价值观差异的国际局势,准确地用戏剧情境的构建,呈现出一个多元文化碰撞的世界文化图景,超越了现实本身,体现了剧作者的思考、选择与独特的创新。

  天津市艺术研究所研究员夏冬说:“话剧中,一条紧急救援的线索,一条家人投身抗疫一线的线索,正是这两条既震撼又感人的线索,共同演绎出天津人、中国人在抗击疫情中的奉献和牺牲。整部剧看下来,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故事里折射出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作为文艺工作者,虽然不能冲到抗疫一线,但是我们在后方也要投入力量,创作出更多聚人心的文艺作品。”

  剧中大开大合的场景和细腻真挚的情感交织引人入胜、感人至深,天津市艺术研究所剧本创作策划部的袁爽在观剧时几度落泪。这台话剧让她回忆起疫情最严峻的时期,再一次感受到抗疫一线英雄们的默默付出:“如今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性成果,这离不开各行各业、无私奉献的英雄们,再一次向他们致敬。”(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