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城提倡绿色消费文明用餐调查:告别“剩宴”“光盘”光荣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刘连松 赵煜 韩爱青 摄影 吴迪 编辑:刘颖 2020-09-05 09:40:00

内容提要:厉行勤俭节约、拒绝舌尖上的浪费!近日,我市相关行业协会和部分餐饮企业纷纷行动起来,通过发布倡议书、引导合理消费等方式,积极营造节约为荣、浪费可耻的餐饮风尚。

  天津北方网讯:厉行勤俭节约、拒绝舌尖上的浪费!近日,我市相关行业协会和部分餐饮企业纷纷行动起来,通过发布倡议书、引导合理消费等方式,积极营造节约为荣、浪费可耻的餐饮风尚。

  日前,我市餐饮协会、烹饪协会、消费者协会纷纷发出倡议,号召全市餐饮行业和广大消费者,避免餐饮浪费, 提倡绿色消费文明用餐,并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浓厚氛围。

  消费者就餐时,要坚决摒弃要“面子”、讲“排场”的思想,紧跟“适度消费”新风尚,根据需要适量点餐,对剩余菜品进行打包,坚决践行“光盘行动”;加强行业自律,餐饮行业要做好行业规范;提升服务质量,提供个性化服务,为消费者提供小份、半份的餐单,在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同时避免浪费;提供多样化服务,引导消费者适量点餐,并提供免费打包服务。

  记者调查

  餐饮浪费

  主要类型

  天津市烹饪协会秘书长孔令涛介绍说,目前餐饮浪费主要涉及婚庆宴会、年夜饭、商务宴请、自助餐等情况。比如说,婚庆宴会餐单到底需要多少菜?一般6凉、12热,一桌10人,根本吃不了,大肘子、大丸子上来,根本没人动,怎么上来怎么下去,几千元一桌,浪费很多。因此,解决这个问题,餐饮企业要从提升菜的品质而不是数量上下功夫,大众化不是低端化,现在人民生活水平已经上来了,要走精品的“大众化”路线。年夜饭也存在同样的问题,除了餐饮企业创新菜品之外,消费者也要摒弃好面子、讲排场的陋习,减少浪费。

  此外,自助餐因价格定额“管饱”、菜品丰富不限量而受到欢迎,部分消费者存在把费用“吃回来”的心理,在选餐时往往会多点、多选,最后吃不了,造成浪费。这就需要餐饮企业推出新机制、新做法,既要满足消费者的需要,保障餐品选择的多样性,还要对消费者浪费食物的现象有所制约,提倡绿色消费文明用餐,杜绝浪费。

  还有部分追求高质量饮食的时尚人士,他们对于每天碳水化合物、脂肪、盐、糖的摄入都有严格的控制。在和平区小白楼附近上班的杜女士告诉记者,每天她会严格控制食物中各营养成分的比例,在别人看来对吃饭比较挑剔。“其实也不是,只不过现在市场上适合自己健康要求的饮食不多。比如吃寿司的时候,我只吃寿司上面低脂肪的鱼肉,下面的米饭就扔掉了,感觉有些浪费。也希望餐饮企业根据消费者的需求,适时推出低碳水化合物的食物组合,更科学合理地搭配菜品。”

  津城餐企积极响应节约倡议

  我市相关行业协会发出倡议后,各餐饮服务企业、单位纷纷响应,通过推出“小份菜”、实物奖励、设置提示标语以及主动引导等方式,提醒消费者理性消费、节约粮食。

  三尺馀家宴饭店负责人屈慧敏介绍,饭店对于打包和践行“光盘行动”的顾客会有一些小的奖励,就餐之后会送给客人一瓶小饮料或者一张优惠券。顾客点餐时,服务员会提示,按照比实际人数稍微少一点儿的标准点餐。节俭点餐、杜绝浪费一直是写在我们企业文化里的。饭店门口有一副对联:美食只劝七分饱健康无价;待客谦让三尺馀宴宾有情。“因为我们一直不倡导顾客多点菜,因此饭店产生的泔水也比别的饭店少。最近,结合团餐盒饭,我们推出了企业团餐男版、女版两种规格,这两种规格菜品差不多,但是米饭的量有区别,避免了不必要的浪费。这种团餐盒饭也受到了订餐企业的支持。”

  民园布拉格餐厅负责人张衡介绍,我们餐厅积极响应餐饮节约的号召,第一时间在店内张贴了宣传海报,拒绝浪费,实施“光盘行动”。加强服务员培训,点餐时提醒顾客避免浪费。因为西餐厅商务宴请比较多,东道主出于面子,往往菜品安排得比较丰富,服务员此时主动提醒客人避免浪费,往往会收到很好的效果。客人吃完之后,有服务员主动提醒顾客将剩余食物打包。

  初名餐饮旗下有40多家连锁企业,该企业负责人介绍说,近期该企业推出了一系列措施避免浪费。要求各店服务员,在顾客来了以后提醒节约点餐。因为初名餐饮是以快餐为主,喝酒的客人比较少,因此凉菜增加了小份,此举推出后反响不错。

  为了响应避免餐饮浪费的号召,各大线上订餐平台也在悄然改变着原有的经营模式。8月18日,记者在“饿了么”订餐平台上输入“小份菜”,便会自动进入“光盘行动 品质小份菜”活动页面,看到不少商家都推出“一人吃光不将就”“合理搭配多人餐”的套餐,且价格也有优惠,一份一人餐总价不超过20元,月售都达到五六百份。其中,一份午餐肉单人餐,两荤六素加米饭,售价才16.8元。不少消费者评论,荤素搭配,种类也多,而且量少,一个人吃刚刚好,一点儿不浪费。

  部分餐馆仍然存在浪费现象

  记者在调查中也发现,因为消费习惯的原因,我市部分餐馆还存在一些餐饮浪费的现象,有些顾客在订餐中超出实际需求订餐,导致大量剩菜剩饭被倒掉,十分可惜。

  实体店 

  8月14日晚间,记者在河西区万象城亚惠厨房看到,一位就餐者点了一碗面,但只吃了三分之一不到就离开,大半碗面就这么白白浪费掉。另外一张餐桌上,一位市民点了麻辣烫和米饭,可一餐下来,只吃了麻辣烫,满满一碗米饭全剩下了。

  8月15日中午,记者在梅江印象城一家餐厅看到,两名市民刚吃完饭离开,桌子上一碗泡馍剩了一半,一碗凉皮剩了三分之一,旁边的盘子里一整个馍根本一口没动。而这样剩下大量饭菜的情况有不少。这家店甚至还推出一份名为“双人吃不了套餐”,除了两份主食,还有两份菜和两杯饮料,两个人还真有点吃不完。就餐者杜女士告诉记者,她也不是故意要浪费食物,但外出吃饭本来就是想改善生活,想多点几样菜,可是因为份儿太大,没预料到吃不完的问题,要是商家能多推出一些小份儿菜品,可以杜绝浪费。

  另外,很多银行都会联合餐饮企业推出就餐满百减现金的活动,市民崔小姐说,有时候就为了凑满减,也会多点餐,最后吃不完,只能浪费。

  8月17日中午,记者在用餐时间到城厢中路一带的餐馆进行探访,店内已经有不少食客。其中四名食客点了七八道菜,还有汤和主食,均存在不同程度的浪费,而且也没有打包。其中价格较贵的鱼以及三杯鸡,剩下足足半份之多。记者发现,这家餐馆价格并不便宜。

  在位于河东区屿东城附近,有不少烧烤店。在一家店中,两位男子点了5个凉菜,一大桌子烤串。酒足饭饱离开后剩了很多,肉串剩了三分之一,素菜剩了三分之二,还有凉菜也剩不少,酒倒是都喝干净了。记者在菜单上发现,这家价格并不贵。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附近的不少餐馆,发现一些快餐店浪费现象比较少。而在一些酒店或者饭店,一些顾客用餐完后,桌上还剩下不少菜。

  线上外卖 

  线上餐饮浪费的情况也不容小觑,现在不少商家推出满减活动,买得越多减得越多,不少消费者为了凑满减,多订了不少食物,吃不完只能浪费。“我以前总订夫妻肺片,但单买一份不符合满减条件,如果再加上一样,凑单满减其实就相当于花一样的钱得到两份东西,可每次另外一份东西根本吃不了两口,最后就进了垃圾桶。”

  网上吃播 

  网络直播风生水起,也带火了一大批直播吃饭的吃播主播。一顿饭动辄上百个包子,几十斤龙虾,十几只烤全羊,甚至整只骆驼。一位美食博主告诉记者,前一段时间在抖音、快手等视频直播平台上,吃播占有相当的比例。很多吃播在镜头前对着各色美食大快朵颐,配合各种夸张的动作表情圈粉无数。但是在镜头后,却产生大量的食物浪费。有的吃播在视频拍摄过程中边吃边吐,剪辑中造假欺骗“粉丝”。有的吃播为了追求夸张的视觉效果,在食物中加入超量的辣椒、草果、桂皮等调味料,调料比例严重失调,食物好看并不好吃,视频拍摄完成,大量食物直接被丢到垃圾堆。最近一段时间,因为各大直播平台都在提倡珍惜粮食、拒绝浪费,这些主播有些收敛,有的甚至把之前发布的大胃王吃播视频删除、隐藏。但是,记者在抖音、快手搜索相关吃播的视频,还是能够看到一些夸张的吃播视频。

  网友观点 

  网友鹏程万里说: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过去饥饿年代离我们并不算远,浪费粮食是极其不应该的。

  网友tency说:老百姓自己小聚吃饭一般都不会太浪费,但是赶上宴请,那剩的叫一个心疼。

  一位知名吃播的“粉丝”说:“通过吃播介绍美食、展示厨艺、分享生活无可厚非,但是,利益驱使之下,越来越多标榜惊人食量的‘大胃吃播’充斥视频平台,逐渐形成了一些畸形的吃播文化,不但浪费粮食,这样作假的行为也让人厌恶。”

  网友晨晨表示,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世界上76.33亿人口中至少还有8.2亿人面临饥饿,相当于每9人中就有1人挨饿。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加上各种天灾使全球粮食供应面临挑战,这更凸显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性。因此,不管是日常生活,还是进行吃播秀创作,浪费粮食都是极其不应该的。

  热点剖析

  半份菜小份菜

  如何落到实处

  在采访中,很多餐厅负责人表示,会积极引导顾客合理点菜并鼓励打包。部分餐饮企业一直在推广半份菜。比如海底捞火锅,基本上所有的菜品都有整份和半份选择,消费者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菜量,既能有更多的选择,也避免了浪费。记者注意到,它的菜单上半份菜的价格就是整份菜的半价,比如新西兰羊肉整份是64元,半份就是32元,服务员告诉记者,半份菜很受欢迎,三四人的聚餐,半份菜规格是首选。但是也有部分餐厅负责人说如果菜单全部增加半份菜规格,由于 成本的原因目前还是有些难度。

  一位中餐厅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炒菜中半份菜的人工成本与整份菜的人工成本相差无几,一份32元的菜品,包括原材料、调味料等成本约16元,人力成本、税费约10元,总成本是26元,利润6元。原材料减半可使菜品成本降低约6元,总成本降为20元,即使餐厅的利润仅有2元,半份菜品的定价也达到了22元。企业利润微薄,尽管如此,有些消费者仍不太买账,他们觉得选的是半份菜,价格却不是半价,心理上往往觉得不划算。

  “天津很多餐馆的菜量很大,价格也实惠,一家三口在外面吃,一般两个菜就足够了,但是往往会多点,吃不了就浪费。南方菜小巧精致,很少有浪费的情况,希望本地餐厅也能从精细加工的角度出发,提升改造菜品,而不是单纯地从菜量上做减法,这样消费者不但能接受半份菜的菜量,也会接受相应的价格,从而实现双赢。”一家中餐连锁餐厅的负责人赵经理说。

  ■ 创新食材利用

  孔令涛告诉记者,他们一直倡议各餐饮企业,要加强行业自律,反对浪费,积极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餐饮企业如何倡导节约,需要从自身做起。这个行业是“勤行”,厨师在做菜过程中,不能浪费东西,例如,毛血旺、爆腰花等,这些菜品要求技术含量高,而且是创新菜品。用一些“无用”的食材,做一些“美味”。例如,去湖北支援天津医护人员的时候,有好多萝卜,如果不用就要扔了,怎么办,腌制咸菜,而且口碑很好。这就是厨师、餐饮企业为什么叫做“勤行”的原因。

  ■ 拒绝浪费从娃娃抓起

  采访中,孔令涛还多次强调,拒绝浪费更应该从娃娃抓起,从小开展“食育教育”,告诉孩子们如何科学地吃,如何爱惜食物,给予食物、食品相关知识的教育,并将这种饮食教育延伸到艺术想象力。对中国而言,“食育”自古有之。比如“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等有关爱惜粮食的诗句。可以让孩子们走进稻田,了解水稻生长的过程,感受它们从春到夏至秋的变化,看农民如何把金灿灿的稻谷变成白花花的大米。加强“食育教育”,同时还要把节约的理念践之于行,让越来越多的人以实际行动参与进来,把勤俭节约培养成全民意识,节约粮食是对大自然的敬意,也是对劳动人民辛苦付出的尊重,让孩子从小养成爱惜粮食、节约资源的好习惯,建立文明、健康的饮食文化,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缺一不可。(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