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从“不敢想”到“大胆做”,文化的滋润让小康生活更有“滋味”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印象西岸工作室 作者: 编辑:孙畅 2020-09-07 07:51:00

内容提要:天津,因文化曲艺而负盛名,在奔往小康的发展之路上,文化涵养滋润着土生土长的天津人,一朵朵绚烂绽放的文化之花成为了天津卫一道靓丽的风景。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因文化曲艺而负盛名,在奔往小康的发展之路上,文化涵养滋润着土生土长的天津人,一朵朵绚烂绽放的文化之花成为了天津卫一道靓丽的风景。

  清晨,伴着秋风送爽的天气,河西区文化中心里悠扬的京胡旋律曼妙入耳,优美的唱腔韵味令闻者神清气爽,回味悠长。走进询问得知,这是温玉铭京剧团在排练。今年71岁的李金铭是京剧团团长,看着如今发展壮大的30余人的团队,感受着风清水绿花香的户外靓丽氛围,环视着愈加完善的群众文化活动载体,李金铭和队员们对小康生活给大家带来的精神文明富足倍感愉悦和幸福。

  2008年,喜好国粹艺术的李金铭和几位志同道合的朋友组建了温玉铭京剧团。那时候最让大家伤脑筋的就是选不到合适的排练场地。没有正规的活动室,也没有户外开阔的文化广场,大家只能凑合挤在社区甬路或者趁着单位下班偷偷在单位的会议室排练一会儿。

  随着时代的发展,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之风吹遍了河西各个角落。李金铭说,仿佛就是一夜之间的速度,河西区有了属于自己的文化馆,社区居委会有了偌大的居民活动室,家门口悄然建成的15分钟文化服务圈,一切的变化都让这些热爱京剧的票友看到了群众文化的百花盛开景象,也更加坚定了走好群众文化之路的信念。

  在这样的文化氛围支持下,李金铭带领着团队成员们从简单的曲目清唱,逐步开始尝试整出剧目的排练。《淮河营》《宇宙锋》《清风亭》等经典国粹剧目在日复一日的练习下也逐步成型。而让李金铭和成员们从没想到过的是,曾经梦寐以求的专业剧场也向他们敞开了大门。

  在深化群众性文化的小康建设之路上,不断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大力推进公共文化建设,通过健全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措施、推动文化产业健康快速发展等多方面举措,让更多文化成果惠及百姓,让文化成为老百姓幸福生活的精神滋养。于是,中国大剧院、滨湖剧院等专业院团开始面向群众提供舞台演出服务,向温玉铭京剧团这样的非科班票友团队也能在地区文化单位的推荐服务下进行公益演出。曾经的“不敢想”,变成了现在的“大胆做”,时代的发展和文化建设的迅速发展,让文化惠民的改革红利切实落在了普通百姓的手中,享受着大步走在奔向小康生活道路上实实在在的幸福感。(津云新媒体:王子洁 李萌 河西区融媒体中心:于玲 佟玉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