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找合适地方卖 添彩不能变添乱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新报 作者:任悦 编辑:孙畅 2020-09-07 08:58:14

内容提要:大家坐地铁的时候,都听到过广播里提醒:“请您主动拒绝乞讨、卖艺、散发小广告等行为。”这是公共交通的管理规定,更是为了人们出行安全、快捷、不受打扰。

  天津北方网讯:大家坐地铁的时候,都听到过广播里提醒:“请您主动拒绝乞讨、卖艺、散发小广告等行为。”这是公共交通的管理规定,更是为了人们出行安全、快捷、不受打扰。站内或是车厢内,人员密集,而且大家行色匆匆,不适合卖艺等行为,不仅会引起不必要的聚集还影响城市形象。虽然这种公共场合人流量大,可能展示个才艺能吸引观众,要是再搞个怪,弄个直播,也许还真能带高流量,可这个场合确实不合适。同时,给真有“绝活”的才艺达人一个展示的平台,也确实是“刚需”,要是能把艺卖到最合适的地方,那绝对是满足多方需要的好事。

  前两天,两位姑娘在下班高峰期,在客流量巨大的上海地铁站,摘下口罩沿着警示黄线行走,同时在列车开关门前的站台上做出了劈叉动作并拍摄视频。该行为引得往来匆匆的乘客侧目关注。这不仅不符合轨道交通管理规定,也违反了疫情防控要求,而且,影响乘客上下车,结果,两人因扰乱公共场所秩序被处以行政警告。不少人看到当时的视频都挺反感——这二位是把地铁站当成了自己卖艺的“场子”了,可这“技术”也算不上艺啊,就是为博眼球,给自己的视频搞热度。可最后起了反作用。

  展示才能没问题,得真有“艺”,想当个民间的街头才艺达人,也不是想在哪儿演就在哪儿演。想当年,街头“撂地”的艺人,也是有规矩,有指定时间、地点的,不是画个圈儿这地儿就能“卖票”了。街头艺术,进行规范管理,也可以成为城市的风景。最近,济南市发布公告开展首批街头艺人招募活动,通过审核的艺人将被推荐至指定点位进行表演。从人员条件到表演内容,还有时间、地点,都有明确要求,街头艺人从“野蛮生长”到“持证上岗”,对街头艺人管理在尊重的基础上进行引导,这确实是一种有人情味儿的尝试。

  这些年厦门、上海、成都等地都进行了类似的管理方式,将街头艺术表演纳入常态化管理,“有编制”的街头艺人丰富了人们的文化生活,也增添了城市的色彩和烟火气。真正有能力的街头艺人也凭真本事,打出了名气,有的拥有不少粉丝,而他们当中一些人的励志故事也打动了更多的人,成为另一道城市风景。

  对街头艺人进行规范管理,给他们提供合适的舞台,也有利于艺人之间良性竞争,一些传统艺术被他们带到更广泛的观众群体中。同时,创造了更好的人文环境,减少街头表演对交通和环境卫生的负面影响,合理规避扰民因素,可以说是“多赢”的好主意。“艺”是表演者本身的能耐,“术”是要把这身能耐卖出去,卖的渠道和方式很重要,那些不管他人感受,不管城市管理要求,不管内容形式……搞怪的、低俗无聊的、影响他人的,那就不是艺术,是捣乱,该清理就得清理。(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