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光盘行动”,他们各有“高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王绍芳 编辑:付勇钧 2020-09-07 20:26:41

内容提要:“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为进一步杜绝餐饮浪费行为,伴随中小学、高校陆续开学,近期,团市委通过多项举措不断推进校园“光盘行动”,掀起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热潮。

天津北方网讯:“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为进一步杜绝餐饮浪费行为,伴随中小学、高校陆续开学,近期,团市委通过多项举措不断推进校园“光盘行动”,掀起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热潮。

据了解,天津大学为倡行节约采取了一些新举措,天大食堂根据自身经营特点,分别推出小份菜窗口、大小份售卖、小碗菜自选等售卖形式,倡导物尽其用,鼓励餐后剩余打包。同时对于鸡腿、鸭腿、鸡翅、鱼等品种,可根据个数、块数规格售卖或称重售卖。售卖形式的丰富,便于就餐者按需取用,既节约又实惠。随着同学们陆续返校,南开大学食堂也“大变身”,从一人一桌变为隔板桌。“光盘行动”引导员——“小米粒”志愿者们来到八里台校区一食堂和津南校区理科二食堂,通过发放倡议书、采访调研、光盘抽奖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和就餐的同学们互动。天津职业大学此前在学生食堂尝试设置了20套饭菜自动称量系统,学生可以自主决定菜品和分量,基本上都能实现“光盘”。学校在暑假期间对该系统进行了升级,菜品的计量更加精准,可以精确到克。目前,这套系统从原来的20套增加到了100套。这套“智能”系统不仅可以对饭菜重量进行自动计量,还能在营养摄取、健康监测等多个方面为学生提供个性化餐饮服务。同时,学校还可以根据大数据分析哪个菜受欢迎,哪个菜口味一般,来调整餐饮的配给数量。   

天津农学院广大师生共同作出“知农爱农 珍惜粮食 绝不浪费”的郑重承诺;在食堂等重点区域进行监督检查,并建立长效机制,大力整治食物浪费和节俭意识缺乏问题。天津科技大学组织学校研究生志愿者在两校区食堂进行了文明宣传、就餐引导等志愿服务,引导同学们科学点餐,文明就餐,健康饮食,避免浪费。天津商业大学在校内各学生食堂设置“节约用餐监督员”,佩戴“监督员”袖标,手持话筒和宣传材料,现场对进出食堂的学生进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教育和提示,大力推广“光盘行动”。天津师范大学面向全校学生发起“节约校园 光盘计划”21天打卡活动。和平区鞍山道小学开展了“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我们在行动”——鞍山道小学“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队日活动。静海区独流中学开展“厉行节约、拒绝‘剩’宴”宣传教育活动。学生们通过微信、QQ、微博多种方式广泛宣传,还自制宣传资料,走到大街上号召更多的人加入到“光盘行动”队伍中来,倡导拒绝舌尖上的浪费,传播青春正能量。

此外,天津工业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天津理工大学、中国民航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天津城建大学、天津音乐学院、河北工业大学等多所高校向全体师生发出倡议,招募志愿者,倡导和践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文明风尚。(今晚报记者 王绍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