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以用立业”的导向──谈在新发展格局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李松达 2020-09-08 08:21:03

内容提要:创新就是生产力,企业赖之以强,国家赖之以盛。高质量发展,关键在创新驱动。创新驱动发展,很重要的一点在于是否做到“以用立业”。货真价实的创新之举,需要实事求是、紧扣需求,解决问题、推动发展。

天津北方网讯:创新就是生产力,企业赖之以强,国家赖之以盛。高质量发展,关键在创新驱动。创新驱动发展,很重要的一点在于是否做到“以用立业”。货真价实的创新之举,需要实事求是、紧扣需求,解决问题、推动发展。

以创新驱动发展,不是拍脑门创造,而是要顺应发展大势、遵循市场规律,在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发力点,最终实现对人民有用、对发展有用。“用”是目标,也是场景;是激发创新动能的重要维度,也是实现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以用立业”,就是要坚持效果导向、实用导向、市场导向,遵循创新规律和市场经济规律,精确瞄准应用目标和市场需求,让创新更紧密地面向经济社会发展,由“智”变“金”,实实在在地转化为新产品、新项目、新产业,从而创造新的生产力。

在创新的逻辑中,“市场”是不容忽视的关键词。“以用立业”谋创新,就要立足市场这个主场域,立足产业需求这个根本,顺应创新势能,真正让市场配置创新资源,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如此,每一次创新与市场交互的“星星之火”,都可能变成产业发展的“燎原之势”。“企业出题、能者破题”,精准挖掘企业技术需求,创新供需对接新模式,推动更多科技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动力;真金白银支持企业智能化改造,提升创新能力,结合市场升级产品技术……创新成果走入广阔的市场天地,就能释放出巨大的能量,不仅满足需求,也创造需求,推动新业态新模式的打开和经济的蓬勃发展。

创新是条链,哪一个环节没有实现耦合,都会“断链”。“以用立业”,就要畅通产学研用的完整链条,从科研攻坚到转化落地,一环扣一环,环环不可缺。不仅如此,创新链与产业链也是紧密相连、不可分割的。近年来,我市信创产业引育龙头企业,布局了一批上下游创新创业企业,着力于实现创新链、产业链、政策链、资金链四链融合。这就如同一场接力赛,第一棒跑到了,下一棒不仅有人接,还要接住跑好,加速从“0”到“1”的技术突破,实现从“1”到“N”的产业化应用,创新之花就能结出丰硕之果。(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