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瞬间,值得刷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彭俊勇 编辑:孙畅 2020-09-09 14:07:23

内容提要:9月的北京秋高气爽,云淡天高,宽阔的长安街上,一个特殊的车队驶向人民大会堂。礼宾车上坐着的是钟南山、张伯礼、张定宇、陈薇。国宾护卫队护卫,行人行注目礼,共和国以最高礼仪迎接着英雄们的到来。在他们的身后,是无数战斗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的身影,今天他们共同的名字叫“抗疫英雄”。

  天津北方网讯:9月的北京秋高气爽,云淡天高,宽阔的长安街上,一个特殊的车队驶向人民大会堂。礼宾车上坐着的是钟南山、张伯礼、张定宇、陈薇。国宾护卫队护卫,行人行注目礼,共和国以最高礼仪迎接着英雄们的到来。在他们的身后,是无数战斗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的身影,今天他们共同的名字叫“抗疫英雄”。

  9月8日上午10时,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

  大会还对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了表彰。

  白衣执甲 逆行出征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将正在准备春节的人们打了个措手不及。

  疫情就是命令,随着疫情的爆发,一场震撼人心的抗疫保卫战在全中国打响。各地医生纷纷请战“我报名参加”“我是党员,派我去最危险的地方”“我有经验,我先上!”

  疫情发生之前,他们是妻子、是丈夫、是父母的儿女、是孩子的父母、是喜欢美食的青年、是追赶潮流的姑娘。疫情出现之后他们统一的名字叫战士,若有召,战必胜!

  “人的生命是最重要的人权,我们保住了这么多人的命,这是我们最大人权的表现。”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坚毅的面庞,挺拔的身姿,镜头前,这位84岁的老人话语铿锵。

  “国有危难,医生即战士。宁负自己,不负人民”。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伯礼,不顾年事已高,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作为中央指导组成员奔赴武汉。在这里因为奔波操劳,老人家患上了胆囊炎,在武汉接受了胆囊摘除手术。“这回和武汉人民肝胆相照了。”术后张伯礼乐观地说。而在老人眼镜后面,目光是谦和的也是坚定的,充满了对病人的悲悯和关切,也有着共产党员的担当和刚毅。

  “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湖北省卫健委副主任、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进入人民大会堂时,步履蹒跚,这位坚守在抗疫一线的医生,身患渐冻症。“与时间赛跑,与病毒竞速”是他抗击疫情的写照,也是生命进程的写照。

  “除了胜利,别无选择!”“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陈薇,从缩短核酸检测时间到研制新型疫苗,陈薇与团队所取得的一系列重要科研成果,为中国抗击疫情作出了重大贡献。

  上下同欲者胜。从党中央到到最基层的工作者,中国人民风雨同舟,众志成城,誓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打到底。

  不问归期 不忘初心

  表彰大会上,来自天津的29人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包括战斗在治病救人一线的医护人员、公安干警、社区工作者、下沉干部、志愿者、环卫工人、制造抗疫防护产品的产业工人、报道抗疫进程的新闻工作者等。

  “医院就是战场”。在天津海河医院医生、抗击疫情先进个人于洪志眼中,患者顺利康复是对医生最好的回报,每次看着患者痊愈出院的身影,心里都是满满的幸福。

  男儿有泪不轻弹。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党委书记,天津市首批援鄂医疗救治队临时党总支书记、队长陆伟,2003年就战斗在抗击非典的第一线,2020年在武汉,54岁的他还是像个小伙子一样,走路带风。“在武汉,就掉过一次泪,就是在第一批患者治愈出院时。”这眼泪,是热血是温暖是使命也是情怀。

  先进个人荣誉获得者、天津市天津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天津市第二批援鄂医疗救治队副领队徐卫国,是个在病魔面前挺身向前,在病人面前俯身向下,在战友身边叮咛指导的硬汉子。现场聆听总书记讲话后,充满激动:“国家对抗疫人员高度的认可,我作为其中的一员,能享受这种无上的荣光,感觉特别的激动和自豪。同时,所有的努力和付出都是我们医务人员应该做的,是我们的职责。”

  没有翅膀就能飞翔的叫做理想,不用豪言就能感动的是因为牺牲。在天津获得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的队伍中,滨海新区政协原副主席、党组成员,滨海新区应急管理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兼)单玉厚无法到人民大会堂参加大会。因为劳累过度,心源性猝死,单玉厚于2月22日被发现倒在了单位宿舍。“老单这是累的啊!”同志们哽咽着说。这位曾经驾驶战机翱翔长空的钢铁军人,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鲁迅先生说,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战争年代他们的名字叫浴血奋战的战士,和平时期他们是各行各业勇挑重担的建设者,疫情来临,他们是迎着危险逆行的普通中国人。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福祸避趋之!

  山河无恙 人民安心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获得先进称号的个人,他们的面孔并不惊艳,他们的名字默默无闻。他们是医护人员、警察、基层干部、建筑工人、环卫工、志愿者……是960万平方公里上的每一个中国人。

  从1月26日开始,先后有13批、1294名医疗队员从天津出发,奔赴武汉奔赴湖北抗疫第一线。临行前很多人都对家人隐瞒了此行的目的地,他们告诉孩子的是“爸妈要出趟远门,你在家要好好听爷爷奶奶的话”。

  4月8日零时,随着离汉离鄂通道的解封,天津援鄂医疗队中,战斗到最后一刻的恩施医疗队28名医护人员,也安全离开湖北,踏上回家路。至此他们终于可以说出那句“援鄂,我们不胜不归!”

  先进个人称号获得者,津云新媒体副总编辑罗骏,老家就在湖北。已经几年没回老家和父母一起过年的他,原本已经买好了春节返乡的机票,疫情暴发之后,放下一切,大年三十就进入到抗击疫情报道第一线,每天一大早开始在疫情防控指挥部值守,一直到半夜两三点钟仍然在统筹团队工作。早已记不起每天接打多少个电话,发出了多少篇报道。

  作为抗击疫情亲历者,先进个人称号获得者,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南院急症部副主任,天津市第一批援助湖北中医医疗队队长刘学政表示,“只有在党的领导下,全国上下一心才能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战略性成果。在我们的身后有强大的祖国做后盾,我作为亲历者为自己是中国人在疫情期间的表现而自豪。”同时刘学政想的是,疫情并没有完全散去,未来还面临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和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考验,“还有很多工作需要我们去做”。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这成果来之不易。钟南山、张伯礼、张定宇、陈薇,无数的白衣战士,无数的一线工作者,共同组建的钢铁长城,让疫情在人类面前俯首。为人民付出的人,人民不会忘记。

  抗击疫情期间,“武汉必胜、湖北必胜、中国必胜”的强音响彻中华大地。我们信心满满,是因为我们知道,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白衣战士的一往无前,有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没有什么困难我们战胜不了,除了胜利我们别无选择!

  感谢有你,山河无恙;感谢有你,人民安心!(津云新闻记者 彭俊勇)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