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在系统里的不止外卖骑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木棉 编辑:孙畅 2020-09-12 09:14:56

内容提要:这两天,外卖骑手成为网友们关注的焦点。起因很简单。不久前,一篇名为《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的文章刷屏,其中提到外卖骑手在系统、算法的驱动下,送餐时长被日益压缩,为避免差评、维持收入,不得不驾车超速、违章。

  天津北方网讯:这两天,外卖骑手成为网友们关注的焦点。

  起因很简单。不久前,一篇名为《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的文章刷屏,其中提到外卖骑手在系统、算法的驱动下,送餐时长被日益压缩,为避免差评、维持收入,不得不驾车超速、违章。

  随即,外卖平台饿了么宣布发布新功能,在结算付款时增加“我愿意多等5分钟/10分钟”的小按钮,用户可以自愿选择多给骑手一点时间;美团方面则是在事件发酵了一天之后表态,称将优化系统,在为用户提供准时配送服务的同时,调度系统会给骑手留出8分钟弹性时间。

  对于这个问题,该负责的当然是外卖平台。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全行业外卖订单单均配送时长比3年前减少了10分钟。配送时间逐年缩短固然和平台算法有关,但算法不该是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把骑手当做机器的借口。用算法为外卖骑手留出安全空间,同时保障其合理收入,在技术层面完全可以做到,也必须做到。

  但回过头想一想,困住外卖骑手的,只是这个“有形”的系统吗?

  外卖本质上是一个计件工作,为了更高的收入,只能多接单。所以试图用延长投送时间甚至减少系统派单,让外卖骑手“慢下来”,从主观上来说似乎也不太可能。

  最后不妨再说说消费者。曾经就有人问,为什么短短的几分钟,会带来那么大的反应?其实,看看每天穿梭于各大写字楼、办公场所的外卖骑手,也许,对于大多数点外卖的上班族来说,争取这短短几分钟,不过是为了尽快回到自己的那个“996”甚至“715”的“系统”。

  其实更希望的,是通过这次争议,政府部门能够关注更多“困在系统里”的劳动者,创造条件,为他们提供更有尊严和权益保障的工作生产环境。(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