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家坨“变轨”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社天津频道 作者: 编辑:孙畅 2020-09-12 12:36:11

内容提要:俵口镇兴家坨村在天津闻名,是因为两个“特色”。作为“管道之乡”,村里有出外承包管道工程的历史,100余家施工队走南闯北几十年;作为“湿地水乡”,村域横跨“京津绿肺”七里海湿地的核心区、缓冲区和实验区,曾一边湿地养蟹,一边招揽游客。

  天津北方网讯:俵口镇兴家坨村在天津闻名,是因为两个“特色”。作为“管道之乡”,村里有出外承包管道工程的历史,100余家施工队走南闯北几十年;作为“湿地水乡”,村域横跨“京津绿肺”七里海湿地的核心区、缓冲区和实验区,曾一边湿地养蟹,一边招揽游客。

  可如今,兴家坨村“变轨”了。

  随着2017年七里海湿地全面修复保护,湿地边的兴家坨村第一个感受到了变化——核心区封闭管理,人为活动全部退出;缓冲区、实验区工业、建设、养殖项目受限。湿地养蟹搞不成了,旅游热也一下子降了温。

  发展难题摆在了村民面前,兴家坨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马全胜家的大门被村民敲出来个“窝窝”。

  “我们是离七里海湿地核心区最近的一个村,直线距离不到2公里,也是一个有着5000多村民的人口大村,人多地少。”马全胜说。

  老路走不通了,未来的路开始在天津市与宁河区两级政府的统一规划下,渐渐明朗——走“生态路”,吃“生态饭”。

  “就业是首要的。”马全胜说。村里大大小小的100余家管道工程施工队承接了1200多人的就业。此外,年轻人开始到离家不远的汽车工厂务工,年纪大的村民则不用出村,就可以在村合作社打工增收。

  农田也加快流转的脚步,全村九成以上的村民同意土地和水面进行流转,大片土地上开始发展生态、附加值高的“稻蟹混养”。

  65岁的村民杨树发将4亩地流转了出去,村里给他安排了保洁、门卫的工作。

  “过去总觉得农民就是靠地吃饭,如果不种地了还能干什么?所以脑筋一直转不过弯。可现在收入比以前好多了,脑子里的‘扣子’也解开了,都不需要儿女‘支援’了!”杨树发说。

  就业的问题解决了,村居环境的整治被提上日程。“村子美了,村民才能住得舒心,才能发展农家乐和民宿,增加收入。”马全胜说。

  兴家坨村开始下功夫提升村容,硬化了主干道路,修建了党群服务中心、村级综合服务站、村民健身广场、塑胶篮球场,还进行了全村整体亮化,完成了污水管网铺设。

  站在兴家坨村街道上,放眼望去是一排排整齐的民居,民居墙外是村民各自选择种植的花卉和树木,就连门前的“停车位”上都种上了小草。

  “街道两旁私搭乱盖拆除了,路面积水的问题也解决了。现在我每天都在村子里转悠好多圈。”马全胜说。

  “以前都求经济好,现在还要追求环境美。”杨树发说。

  如今,兴家坨村人均年可支配收入超过2.6万元,村内年满60岁的老人,每年还可以领取至少1000元生活补贴。

  拥有了“颜值”的兴家坨村,开始规划康养休闲度假项目,吸引周边市民来村里体验特色民宿和田园风光。

  在兴家坨村,村民出资自建了“天津兴家民俗博物馆”,粉墙黛瓦的免费展厅里,还原了兴家坨村几代人不同的住房,收藏着当地各个年代的农用工具。“留住兴家坨的民俗,挖掘好这些文化,将让我们未来的乡村旅游更有内涵。”马全胜说。(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