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凤臣:路地携手,打好国境线上的防疫战|铁路抗疫英雄谱之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铁路 作者: 编辑:靳永锋 2020-09-12 16:25:16

内容提要:身处全国疫情防控的最前沿,面对俄罗斯远东地区疫情发展的严峻形势,绥芬河站站长马凤臣深刻理解守望生命的含义。

马凤臣,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绥芬河站站长、党委副书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带领绥芬河站职工坚守“中方员工出境到俄方工作零感染,俄方员工入境到绥芬河站工作零接触,新冠肺炎疫情在绥芬河站区零传播”的工作底线,全面实现了口岸站疫情防控和运输畅通“双胜利”的目标。

身处全国疫情防控的最前沿,面对俄罗斯远东地区疫情发展的严峻形势,绥芬河站站长马凤臣深刻理解守望生命的含义。

今年4月份,绥芬河公路口岸出现多起输入性新冠肺炎病例,绥芬河口岸一度成为全国疫情防控的焦点。

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马凤臣深感责任重于泰山。每天,他组织召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制定出台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出境和入境工作人员防控办法及流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分析研判车站和站区疫情防控的重点及薄弱环节。

针对俄罗斯远东地区疫情输入风险增加的实际,绥芬河站将出境工作人员由51人压缩至6人,由每3天出国1次调整到了每班在境外连续工作21天。员工出境在国外工作时,实行二级防护,回国后实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

马凤臣多次与俄方格罗迭科沃站站长电话沟通联系,并向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外事部和防控指挥部汇报,协调俄方入境人员在绥芬河站每班连续工作14天,大大降低了疫情输入的风险。由于措施得力,绥芬河站职工与疫情病例实现了零接触、零传播、零风险。

随着国内外疫情形势的变化,马凤臣带领全站职工和家属建立常态化防控机制,精准防控疫情传播扩散。

在疫情防控重点时期,他通过组织职工提前休假、实施“工时银行”“网格化”管理等措施,压缩岗上人员,包保关键岗位,落实防控责任。马凤臣统筹站区防疫管理,制定下发了《绥芬河市铁路站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体化工作方案》,每日了解站区职工的健康情况,由车站统一对出境机车乘务员、列检等工作人员进行集中隔离管控。他还积极争取地方政府支持,调拨大量口罩、护目镜、防护服等防疫物资,配发到关键岗位。

路地携手,筑牢防线,马凤臣组织站区工作人员积极协调配合地方政府,开展进出站旅客扫码、测温等工作,在车站设置3处留验站,安排专业防疫人员上岗。4月份,绥芬河公路口岸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他与地方防疫指挥部建立联系机制,及时掌握转运信息,手对手交接、专人专区管理,安全转移入境人员82人。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马凤臣密切关注格罗迭科沃站的车流情况,确保口岸运输畅通。在俄罗斯远东地区防疫物资和果蔬紧缺时期,该站将出境的医用口罩和果蔬列为重点运输物资,实行当日请车、当日装车、当日办理出境手续,最短时间内开出,先后向格罗迭科沃站发运8车医用口罩和78车果蔬物资,解了俄方的燃眉之急。

截至8月末,绥芬河站今年日均接宽轨货车12.7列,进出口运量完成689.5万吨。中欧班列开行112列,同比增长141.7%。

“口岸运输畅通,我们的付出有了成效。”马凤臣觉得,绥芬河站最艰难的日子挺了过来,扑面而来的忙碌气息让他感到温暖和欣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