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英雄”张伯礼:扛起中医药的脊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路一帆 房泽龄 李莹 编辑:张麒麟 2020-09-12 20:49:00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中国人民所具有的不屈不挠的意志力,是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的力量源泉。“人民英雄”张伯礼,扛起中医药的脊梁,与所有医务工作者一起,充分发挥中医药作用,帮助患者早日康复,同武汉人民风雨同舟,助力江城重启。


天津北方网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中国人民所具有的不屈不挠的意志力,是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的力量源泉。“人民英雄”张伯礼,扛起中医药的脊梁,与所有医务工作者一起,充分发挥中医药作用,帮助患者早日康复,同武汉人民风雨同舟,助力江城重启。

1月27日,一到武汉,张伯礼力推,在所有发热、疑似、密接等患者中,普遍使用中医药,可每天几万袋的需求,谁来生产?这时候,已经复工一个多月的湖北九州通九信中药集团,接到了张伯礼的电话。

总经理朱志国二话没说,立刻答应。当晚,就组织车间,连夜开始生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中国人民所具有的不屈不挠的意志力,是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的力量源泉。国有危难时,人民皆战士。举国同心,风雨同舟,英雄人民,铸就英雄国度。

充分发挥中医药作用,在救治过程中,张伯礼不断通过大数据,总结论证药效。

为了进一步辩证施治,张伯礼带领团队驻扎方舱医院,问诊患者,对症拟方,指导临床,与西医并肩作战,加快患者救治。

吃药、吃饭、睡觉,为了调整病人在方舱医院里的状态,加速恢复,张伯礼还力推医务人员每天带着大家打八段锦、太极拳,做中医养生保健操,增强体质。中医治疗经验,不胫而走,在九成的方舱医院,普遍使用中药,一般转重率实现2%—5%,远低于公认的10%—20%,在新冠肺炎救治中,中医国粹,树立起大家的信心。

昨晚,央视《新闻联播》播发报道。这位防护服上写着“老张”的医生就是张伯礼,在两个多小时内他连续接诊了近20位新冠肺炎康复隔离者,72岁的他在武汉抗疫前线奋战了八十多天。1月27日,张伯礼临危受命飞赴武汉。

通过对集中隔离的疑似患者实行中医治疗,很多人病情好转,确诊人数大幅下降。随后,张伯礼带领中医医疗团队进驻武汉市江夏方舱医院,中医药全过程、全方位深度介入治疗,实现了“三个零”:564名患者零转重、零复阳,医护人员零感染。在张伯礼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在湖北省的确诊病例中医药使用率和总有效率超过了90%。他主持研究制定的中西医结合疗法成为中国方案的亮点。

到武汉二十多天后,张伯礼胆囊炎发作,接受了胆囊摘除手术,他笑称“这回我把胆留在了武汉,更加与武汉市民肝胆相照了”。

尽管已经年逾七旬,张伯礼仍然坚持坐诊、坚持科研,今年,组分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投入使用,张伯礼带领团队让中医药事业向现代医学迈进。

“贤以弘德,术以辅仁”,这是他终生奋斗的目标。

这两天《光明日报》及客户端连续刊发文章,介绍“人民英雄”张伯礼毕生致力于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同时,报道“人民英雄”张伯礼,为《中医药文化中小学生读本》一书作序,表示推进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旨在把人与自然和谐的理念传递给学生。(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