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伯礼带领团队科研攻关为抗疫“中国方案”贡献中医药力量 中药组分库:为中医药插上现代科技“翅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张雯婧 姜凝 编辑:刘颖 2020-09-13 08:59:03

内容提要:秋日里的天津中医药大学校园,微风阵阵,树枝摇曳。位于学校西南一隅的组分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内,科研人员在一台台专业的仪器设备前,探索中药方剂的奥妙……

张伯礼在天津中医药大学的组分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里介绍中药组分。本报记者 谷岳 摄  

  天津北方网讯:秋日里的天津中医药大学校园,微风阵阵,树枝摇曳。位于学校西南一隅的组分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内,科研人员在一台台专业的仪器设备前,探索中药方剂的奥妙……

  组分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是“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带领团队经过近20年的艰苦奋斗而创建的,是全国中医药系统第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现已储备了6万多份中药组分,还拥有目前国内包含中药组分数量最多、中药有效成分数字化模型最多、检索速度最快的数据库。

  “张校长以实际行动践行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他是我们心目中当之无愧的‘人民英雄’。”谈到张伯礼,天津中医药大学中医药研究院副院长王跃飞钦佩不已,回想起张伯礼古稀之年逆行出征的壮举,这位跟随张伯礼工作十多年的科研人员不禁感叹,“武汉战‘疫’,张校长真的太不容易了。”

  王跃飞回忆,就在张伯礼做完胆囊摘除手术后没几天,他在一场针对新冠肺炎病毒的药物研发视频会上见到了张校长。“校长消瘦了很多,但依然精神矍铄,布置起工作来思路清晰,井井有条。”王跃飞清楚地记得临散会时,张伯礼在视频另一端的嘱咐:“大家一定加把劲,我们在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人民需要我们,我们必须打赢这场战‘疫’。”之后,每隔几天,张伯礼就要召开一次视频会,了解药物研发工作的难点与进度。

  “开会时间有时会很早,有时又会很晚,半夜十一二点开会也是正常。72岁的张校长不顾个人安危,宁负自己,不负人民,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我们这些身在‘后方’的科研人员,更应做好本职工作。”正是在张伯礼的带领下,中医药研究院的科研团队夜以继日开展科研攻关,结合临床经验、现代组分优化筛选,研发了宣肺败毒颗粒,为抗疫“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医药力量。

  “80后”的苗琳,是中医药研究院生物学部一名年轻的科研人员。记者在实验室见到她时,她正小心翼翼地拿着微量移液器准备提取经过药物处理的细胞蛋白。“我们要比对药物处理前后细胞中蛋白的活性。”苗琳解释说,这也是了解药效的关键一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前所未知的新型传染性疾病,我们秉持科学精神、科学态度,把遵循科学规律贯穿到决策指挥、病患治疗、技术攻关、社会治理各方面全过程。对于我们科研人员来说,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学习张校长一丝不苟、科学严谨的精神,他是我们永远的榜样。”

  由于在疫情防控期间作出的突出贡献,组分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实验室办公室主任、天津中医药大学中医药研究院院长张俊华说:“面对国之危难,张校长迎战生死考验,勇敢站在守护生命、抗击疫情的最前线,以勇气和坚守迎接最严峻的挑战。这种无私奉献、不怕牺牲的崇高精神,令人无限敬仰!我们要向他致敬,向他学习,把他的精神化作推动我们工作的强大力量!”

  “这次疫情给我们带来了许多启示,中医药守正创新发展必须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要面向未来,要探索出一条中医药原创思维与现代科学技术融合发展之路。”一想到张校长期许,张俊华感觉自己肩上责任重大。这两天,张俊华马不停蹄地策划布置相关工作,实质性推进既定的合作项目落地。9月9日,天津中药监管科学研究中心正式成立,张伯礼院士担任首席科学家。下周,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合作项目也将正式启动。

  “我们要把伟大抗疫精神落实到科研实践中,借助多学科的创新成果为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服务,努力推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适应未来中医药供给需求。”张俊华说。(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