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典礼上,张伯礼寄语中医药学子:用奋斗刷出“青春存在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吴宏 戴涛 编辑:付勇钧 2020-09-14 13:53:37

内容提要:9月14日一早,随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天津中医药大学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举行。

天津北方网讯:9月14日一早,随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天津中医药大学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举行。

2020级中药学类五班新生邓力弋说:“我相信在座的每一位同学都和我有着共同的感受,那就是来到天中是一种幸运。入校之前,我就从很多中医药前辈身上感受到了天中不平凡的伟大。疫情期间,武汉封城,中医药人全力参与,张伯礼院士领衔出征,殚精竭虑,舍生忘死。在这次疫情中,您们带领团队交出了一份中医药的高分答卷,以令人景仰的学术勇气,高尚的医德和深入的科学探索,为全体中医药学子做出了最好的表率。校长用行动向我们诠释了什么叫大医精诚,什么是医者,让世界的目光聚集在了中医药,您是人民英雄。明月落入湍流,溅落一地繁星。作为新时代中医药学子,在人生的长跑中,我们肩负着振兴中医药的使命,实践无数中医药人济世救人的光荣梦想。”

讲话前,张伯礼院士看了看天空说道:“在这个秋高气爽,风轻云淡的时节,我们在如画的天中校园迎来了2020级的2825名新同学。看到你们,我非常高兴,你们脸上充满了青春的活力,你们的到来为学校注入新的生命力。”

张伯礼院士首先风趣地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校:“你们进了校园也有几天了,相信你们已经游览了学校,参观了学校各个角落。我们新校区占地2600多亩,学校比较大,水资源丰富,水也比较深,药山植被茂密,在这儿我要提醒同学们一定要注意安全。而且,校园的景观大气洋气,清新靓丽,建有全国最大的中医药植物园,最大最先进的中医药科技园,建有全国在国际上有广泛影响的中医药国际教育中心。近期还要启动建立全国最大的中医药博物馆和图书馆。”   

张伯礼院士说:“近年来,学校跻身双一流高校的行列,又是省部局共建中医药大学,实际上还建有组分中医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中药临床针灸研究中心等。这些高层次平台,学校的高速发展,将为你们搭建无限广阔的平台。”

张伯礼表示,近年来,全社会对于医学越发重视,也看到了广大青年学子投身于人类健康事业的远大梦想。“在这样一个疫情影响的特殊年份里,在明知学医很艰苦,甚至有时候要付出生命的危险的情况下,大家还是选择了中医药大学,我代表学校张开热情的怀抱迎接你们。你们将在一点一滴的积累中成长成才。中医药学是中华文明的瑰宝,它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养生理念,积极实践经验,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

“近些年来,党中央把传承发展中医药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作出了一系列重大的决策部署。特别是今年中医药发挥独特优势,在抗击新冠疫情的战场上大显身手。同学们,你们身处一个伟大的时代,在大学里将见证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再过30年左右,你们的事业进入高峰,又将见证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实现。”

张伯礼院士向新生提出了要求,要尽快适应新生活、认清新挑战。医药学习中厚厚的内外科知识等着你来掌握,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等着你来参加。大学更加需要奋进和搏击,必须拿出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精神去度过每一天。

要转变学习方法,适应自主学习。迎接新挑战,重塑学习方法,把学习作为一种基本能力,一种生活方式,变“被动学习”为“主动求索”,要适应自主性学习和讨论式教学的新模式,学习中充分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善于思考善于联想、善于总结,敢于发问、敢于质疑、敢于突破。

“进德”要求大家踏踏实实修好品德,将爱国主义牢牢扎根在心中,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强烈的责任感,在纷繁的社会中坚持正确的方向,在诱惑面前不迷失自我。“修业”要求同学们自觉增强中医药自信和文化自信,潜心问道,刻苦钻研,深耕一个专业和领域,学好每门课程,夯实基础,掌握技能,提高获取知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要培养科学精神,坚守道德底线。

张伯礼院士说:“中医药虽然古老,但其理念并不落后,很多还是现代生命科学的前沿。中医药要为健康中国建设和造福人类做出贡献。把中医药伟大宝库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

最后,张伯礼院士寄语青年学子:群英荟萃天中园,万紫千红映明天。作为新一代的天中人,你们要乘新时代的东风,用奋斗刷出“青春存在感”,让勤奋学习成为成长成熟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搏击社会、贡献社会的能量,不负光阴,不负韶华,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人生。(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摄影戴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