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茹:与时间赛跑,主动请缨赴一线|铁路抗疫英雄谱之五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铁路 作者: 编辑:靳永锋 2020-09-14 21:55:14

内容提要:梁茹,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南京疾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主任医师。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她主动请缨,舍小家、顾大家,连续奋战在抗疫一线,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奉献情怀和责任担当。

梁茹,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南京疾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主任医师。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她主动请缨,舍小家、顾大家,连续奋战在抗疫一线,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奉献情怀和责任担当

9月8日上午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

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习近平总书记为国家勋章和

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

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

南京疾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

主任医师梁茹被授予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在表彰大会现场,梁茹的内心十分激动,当看到习近平总书记为钟南山等四位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时,她留下了激动的泪水。

从北京载誉归来,面对四面八方的赞誉,梁茹平静地说:“我只是尽了一名铁路疾控人的本分。其实,我也曾经害怕过,但心中更多的是一份责任。我要运用好自己的专业知识,与时间赛跑,与看不见的病毒战斗,保护职工和旅客的生命安全。”梁茹认为荣誉是新的起点,她将与同事们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为铁路运输安全生产提供坚强的卫生保障。

夫妻同在抗疫第一线

1月22日铁路启动疫情防控工作,在医院照顾母亲的梁茹立刻放弃休假,火速赶回单位。梁茹参加过抗击非典,深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按照统一分工,她来到徐州指导当地铁路单位抗疫,一守就是36天。身为卫生监督员的爱人鲁勇坚守在南京抗疫一线,夫妻俩每天互通电话,互报平安。

3天锁定79名密切接触者

“一名随车机械师核酸检测阳性,需立即调查密切接触者。”1月29日中午,梁茹接到徐州首例确诊患者信息后,立刻带领流调、消杀人员乘车赶往徐州东动车运用所。

从工作场所到职工宿舍,终末消毒步步为营,一丝不苟。梁茹发现确诊病例信息可能有误,她再次与当地疾控中心对接,获取个案流调和核酸检测信息,经过进一步追溯调查,果断将病人发热时间从1月25日前推至1月17日。重新核对值乘交路,重新确定接触时间,梁茹第一时间与客运段、机务段和房建公寓段对接,并带领人员逐一核查,3天内完成了79名密切接触者的调查工作,相关防控措施同步跟进。

一周、两周、三周,由于梁茹采取的防控措施及时有效,避免了聚集性疫情的发生。

精准指导,联防联控

铁路车站和旅客列车是人流密集场所,是疫情防控的关键前沿。2月5日,梁茹对徐州东动车运用所进行终末消毒。身高不足一米六的她穿着防护服,背上16升消毒液,双手抬着电动喷雾器,和3名同事一起完成了2800平方米站场的消毒工作。

梁茹先后50多次深入车站和旅客列车,现场检查,开展专业指导,指导车站、列车及商业网点开展预防性消毒,组织团队科学处置发热旅客31人。

她还到辖区内的各铁路站段开展科学防控新冠肺炎知识的宣传,努力做到科学防控,精准指导,联防联控,最大限度防止疫情通过铁路传播。

在最危急的时刻

铁路人以“疫”为令,冲锋在前

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

点亮【在看】

为梁茹点赞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