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疫情是一次开放式的、体验式的关于制度自信的公开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编辑:靳永锋 2020-09-14 21:55:14

内容提要:从北京接受表彰回来之后,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国网湖北电力公司武汉市蔡甸区供电公司五级职员王波,又投入到紧张的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工作中。

从北京接受表彰回来之后,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国网湖北电力公司武汉市蔡甸区供电公司五级职员王波,又投入到紧张的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工作中。

今年春节,王波本打算在家好好陪伴家人,也将自己早就该做的外科手术提上日程。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的计划。接到为火神山医院建设保障供电的任务后,他二话没说,连行李都没收拾就直接奔赴建设现场。

不到一天的时间,上千名像王波一样的建设者涌向火神山建设工地。“仿佛各个行业、五湖四海,一下子就汇集起来了,这是我们社会主义国家才有的制度优势。”王波说。

衡量一个国家的制度是否成功、是否优越,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看其在重大风险挑战面前,能不能号令四面、组织八方共同应对。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挑战,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展现出非凡的组织动员能力、统筹协调能力、贯彻执行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指出:“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具有的显著优势,是抵御风险挑战、提高国家治理效能的根本保证。”

突发情况最考验组织动员能力。

岁末年初,大疫突袭。湖北省武汉市疾控中心监测发现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病因不明、来源不清、如何救治未知。一场遭遇战猝不及防打响。

看到新闻中前线医护人员短缺、医药用品短缺的报道,55岁的北京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汪芳主动请缨奔赴一线。与她同时申请的,还有同院150余名医护人员。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回忆在武汉战“疫”的60个日夜,汪芳不由感慨,“集全国之力打赢湖北保卫战和武汉保卫战,这就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体现。”

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党中央一声令下,346支国家医疗队、4万多名白衣战士逆行出征,全国10%的重症医护人员齐集武汉;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省除武汉市外的16个市州及县级市,医护人员“以院包科”“以省包科”,整建制接管病区。

最优秀的人员、最急需的资源、最先进的设备千里驰援,湖北的医用防护服、N95口罩日调度供应量峰值分别达27万件、56.2万只,在最短时间内实现了医疗资源和物资供应从紧缺向动态平衡的跨越式提升。

“我一生从未见过这样的动员。”一直在关注武汉疫情的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感叹。

对于拥有14亿人口的中国而言,这场战“疫”是一次超强的压力测试:政府运作效率、社会动员能力、卫生保障水平、经济抗压能力……如何统筹协调各种资源力量,成为夺取抗疫斗争胜利的关键。

“热干面,加油!”疫情期间,一幅拟人化的漫画刷屏网络。病房内,戴着口罩的热干面小人眼含泪光。窗外,天津煎饼果子、河南烩面、山东大葱、陕西肉夹馍等聚在一起,为他鼓劲加油。

这是真实写照。

隔一座城,护一国人。英雄的武汉人民、湖北人民识大体、顾大局,为阻断疫情蔓延作出了巨大牺牲。唇齿相依,守望相助,在党中央领导下,有关部门协同配合、多措并举,实行国家统一调度,紧急组织生产,建立绿色通道,集中力量驰援湖北、驰援武汉。

“急缺消毒酒精!”在商务部组织的九省市联保联供平台上,湖北省商务厅发出求助信息。几分钟后,山东省商务厅迅速回应,协调临沂的一家酒精生产企业连夜组织生产,20吨消毒酒精及时装车发往武汉,用于1300余个超市门店的消毒杀菌。

“蔬菜瓜果短缺!”广西、安徽、河南、重庆、海南等省区市迅速行动起来,积极组织协调生产、运输等各环节,全力保障湖北重点地区的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仅广西就开通支援湖北果蔬物资直达冷链专列十余列,运送各类物资上千吨,迅速缓解了武汉等地物资短缺的局面。

全国一盘棋、上下一条心。面对突如其来的遭遇战、世所罕见的阻击战,我们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急事的独特优势,有力彰显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优越性。

如身使臂,如臂使指。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必须上下齐心同向发力。党中央一声令下,各地各部门闻令而动,展现出强大的贯彻执行能力。

贯彻“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要求,武汉3300多个社区、村湾实行封闭管理,1.2万名网格员承担起疫情统计、代购搬运等各项职责;

贯彻“应收尽收、不漏一人”要求,湖北短时间内排查核查1315万余人次,累计追踪密切接触者27.4万余人,转运收治确诊患者、疑似患者、发热患者、密切接触者等“四类人员”8.2万余人次;

贯彻“联防联控、群防群控”要求,全国400多万名城乡社区工作者严防死守,不断织密65万个城乡社区防控网,亿万人民主动配合,连接起坚不可摧的战“疫”长城。

从救治到防控,从生产到物流,层层紧急响应,环环紧密配合;从城市到乡村,从长江两岸到白山黑水,群防群控铸就众志成城。严密的组织体系和高效的贯彻执行机制,制度优势充分转化为治理效能。

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展现出高效的组织动员能力、强大的统筹协调能力、坚决的贯彻执行能力,重塑并加深着世界对中国制度优势的认知。“这次疫情是一次开放式的、体验式的关于制度自信的公开课。”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说。

知所从来,方明所往。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可以说,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除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外,没有任何一种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能够在这样短的历史时期内创造出这样的奇迹。

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只要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善于运用制度力量应对风险挑战冲击,我们就一定能够经受住一次次压力测试,不断化危为机、浴火重生。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既带来一系列新机遇,也带来一系列新挑战。切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发挥好党的领导这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就一定能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航船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