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群的白鹭飞回村里来了!” 北辰区青光镇刘家码头村环境治理见实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雷风雨 编辑:孙畅 2020-09-16 08:55:23

内容提要:近日,记者来到中央环保督查整改点位北辰区青光镇刘家码头村回访时,村民王清立告诉记者:“白鹭喜欢干净的地方,白鹭回来,说明我们村环境变好了。”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记者来到中央环保督查整改点位北辰区青光镇刘家码头村回访时,村民王清立告诉记者:“白鹭喜欢干净的地方,白鹭回来,说明我们村环境变好了。”

  刘家码头村位于津霸公路南侧,子牙河北侧,紧邻天津外环线,交通便利。随着外来流动人口的不断增加以及环内旧村和城中村改造的加速推进,大量废品回收经营者在此聚集,导致该村形成2000亩的垃圾集中点位和废品回收处理聚集地。2017年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曾走进这个“垃圾村”,督察垃圾场污染治理的情况。

  记者来到村里时,正值初秋,这个600余户人口的小村庄水清林绿,玉米、高粱、油葵迎来丰收。在村里环境治理标识牌处,记者看到,牌子上印制着整治前、整治中、整治后的照片对比。整治前,刘家码头村垃圾乱堆乱放,垃圾场污染严重,“散乱污”企业聚集,道路两旁堆的化工废料如小山般高,黑色塑料袋浓稠原料渗出,周边蚊蝇滋生;整治后,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经过连续整治,‘散乱污’企业和脏乱点位得到清理,沟渠水体得到治理。目前,我们区域农业休闲观光项目完成规划设计,雨污分流施工对接已经完成,储备林项目和土地修复已进入程序,农业观光项目招商同步实施,4条乡村道路已竣工通车,区域环境明显提升。”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刘勇向记者介绍。

  近年来,刘家码头村持续巩固环境整治成果,做到土地清废见绿、水体清污见净,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水清林绿的小村庄,去年引来成群的白鹭等鸟类在村里栖息。“最多的一次,我看到20多只白鹭在村子上空飞翔,还拍了视频发朋友圈。能在村里拍到这么多野生珍稀鸟类,前些年想都不敢想。”王清立说。

  当前,青光镇对刘家码头村在内的沿河三村规划发展特色小镇观光旅游项目,总规划范围约为13.7平方公里。“目前我们正在进行子牙河堤岸规划调整,释放出2000亩发展备用地,实施生态观光旅游项目,包括滑雪场、民宿、农业体验等,这将成为刘家码头村发展的重要支撑,能带动村里一半以上劳动力就业,增加村民收入。”青光镇副镇长张强对记者说。(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