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纳群言广集民智 30条措施为“创新和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提供保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韩雯 编辑:刘颖 2020-09-16 10:26:32

内容提要:广纳群言、广集民智,增进共识,促进发展。今年6月,市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围绕“搭建协商平台,创新和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协商议政,10位市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成员和专家学者,从提高城市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推进网格化管理体系建设、健全社区治理体系、加强对自媒体行业和网络人士监管引导、搭建青年参与平台、发挥律师作用加强诉前调解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天津北方网讯:广纳群言、广集民智,增进共识,促进发展。今年6月,市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围绕“搭建协商平台,创新和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协商议政,10位市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成员和专家学者,从提高城市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推进网格化管理体系建设、健全社区治理体系、加强对自媒体行业和网络人士监管引导、搭建青年参与平台、发挥律师作用加强诉前调解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为了把“好点子”变成推动发展的“金钥匙”,市委政法委提出30条工作措施,并组织推动市各有关部门、各区抓好落实。

  据介绍,30条工作措施主要包括:深化“战区制、主官上”,完善党对社会治理全面领导体制机制;建强街乡镇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推动矛盾纠纷在基层化解;打造基层“红色网格”,建立专职网格员与在职党员1+N模式,以打造基层服务群众的“红色阵地”夯实社会治理的基层堡垒;开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回头看”,深化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验,补齐治理短板,推动街乡镇行使基层治理主战区职能;发挥人民政协作用,以专题调研、“双周协商”等多种形式,围绕社会治理问题广泛开展民主协商。

  在加强对自媒体行业和网络人士监管引导方面,加快互联网内容建设和管理,加强网络社会协同治理,建立健全舆情预判和预警机制,防范不良信息和不正当言论引发舆情波动,持续开展网络空间清朗专项行动,使网络自媒体平台成为宣传正能量的“扬声器”;完善自媒体行业管理机制,健全行业准入、从业自律、违规处罚等从业人员准入措施,依法依规组织发动吸纳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有序、深度参与社会治理,使其成为社会责任的“担当者”、“助推器”、“智囊团”。

  汇聚各方力量,实现社会治理的综合之治。我市将完善政府购买服务指导目录,扶持发展城乡基层生活服务类、公益事业类、慈善互助类、专业调处类、治保维稳类等社会组织,发挥其优势,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服务人民群众;持续加大对青年社会组织的培育力度,畅通准入渠道,培养青年社会组织人才,让优秀青年人和青年社会组织脱颖而出。

  为了降低老百姓打官司的成本,我市还将加强诉源治理,把诉前调解作为化解矛盾纠纷重要手段,实现诉前调解在全市各级法院全覆盖,鼓励律师更多参与诉前调解,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让人民群众从每一起案件、每一项司法活动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