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青区落实属地责任做好国企老旧宿舍片区还迁安置 李家园800余户居民将搬新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王音 编辑:刘颖 2020-09-16 11:11:03

内容提要:“我和老伴儿在这小个平房里住了20多年,可受了不少罪。现在赶上了好政策,我们晚年享福了。选房抽签运气好,抽中了双阳面。一拿到新房钥匙,我们就开始装修了,盼着早点儿搬进去呢!”在西青区国有企业宿舍区(李家园片区)综合治理指挥部,75岁的居民王金凤说到家里的乔迁之喜,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喜悦。

  天津北方网讯:“我和老伴儿在这小个平房里住了20多年,可受了不少罪。现在赶上了好政策,我们晚年享福了。选房抽签运气好,抽中了双阳面。一拿到新房钥匙,我们就开始装修了,盼着早点儿搬进去呢!”在西青区国有企业宿舍区(李家园片区)综合治理指挥部,75岁的居民王金凤说到家里的乔迁之喜,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喜悦。

  今年6月,西青区中北镇启动国有企业宿舍区(李家园片区)还迁安置,分批次对该片区有还迁意愿的居民进行资格审定、封房、抽签等工作。目前,已有800余户居民完成了抽签选房,拿到了新房钥匙。

  王金凤和老伴儿哈基年都已年过七旬。说起老房子,老两口苦不堪言。“小平房真是没法住了,又潮又脏。一下雨就淌水,坐在屋里,房顶子漏雨、脚底下淹水,等水退了,出门就是两脚泥。夏天,纱窗上落着一层苍蝇、蚊子,哪敢开窗户啊!”一听到还迁安置的消息,老两口第一批报名封房,还迁至同样位于中北镇的顺通家园小区二期。如今,不到20平方米的低矮潮湿小平房,换成了60多平方米的单元房。老两口说:“这可真要感谢党和政府,给我们办了件大实事!”

  李家园宿舍片区位于芥园道以北、菜园道以西,是西青区“飞地”治理点位之一,属于“责任不清地带”。该片区共涉及24个国有企业的平房宿舍,房屋多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目前有居民1700余户,大多数居民的落户属于南开区或红桥区。多年来,因权责归属不清、管理不到位,李家园宿舍片区存在着基础设施差、自来水管网和排污管线不通畅、环境脏乱差等诸多问题。

  “从去年10月开始,我们对整个片区进行摸底调查,同时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修建了三座公厕,修整了路面、路灯等基础设施,完善了居民信息,建立了一户一档,为后续开展还迁安置工作打下坚实基础。”西青区中北镇拆迁办负责人姜金龙说。

  今年,西青区将李家园宿舍片区拆迁安置工作列入区20项民心工程。全市开展“飞地”基层社会治理属地化工作以来,西青区把李家园宿舍片区还迁安置作为重点,全面开展调研,了解居民实际问题,落实属地责任,加快补齐基层社会治理短板,积极推进还迁安置工作。西青区出台利民政策,将李家园宿舍片区居民还迁安置至顺通家园。6月底,还迁安置工作正式启动,现场设立了5个工作组,每组配备专业律师和精干人员,为居民提供法律服务和政策讲解。目前,已有821户居民完成资格预审和封房,其中813户完成安置房抽签手续。9月30日,第一阶段登记选房工作将告一段落。

  “目前,选到新房的居民已经陆续开始装修了,最早的,‘十一’过后就能搬进来。我们在综合治理指挥部设立了顺通家园社区临时党支部,提前对接居民,针对拆迁安置、申请救助、户口迁移等政策进行解读,为居民答疑解惑。同时,在看房、选房、验收、装修、入住等各个环节,安排工作人员做好服务保障,确保居民顺利入住。”中北镇通顺家园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王森说。不仅如此,王森还把自己和社区网格员的照片、姓名、职务、手机号等信息制成宣传板,张贴在平房区的各个胡同口,居民有大事小情都可以直接找社区工作人员咨询。

  针对入住居民中老年人多这一情况,社区将在加强为老服务上下功夫,安排网格员重点关注老年群体,在社区增设日间照料、送餐助餐等服务。此外,针对独居老人、空巢老人、残疾人等需要特殊照顾的群体,社区还将引入智能化设施,方便居民生活。(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