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一线探访】一渠滦河水,津承两地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张扬 王欣 编辑:李彤 2020-09-17 10:06:00

内容提要:寒边远绕至滦河,彻底清明不见波。驻跸徘徊千万里,石鲸两岸影嵯峨。--《滦河诗》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寒边远绕至滦河,彻底清明不见波。驻跸徘徊千万里,石鲸两岸影嵯峨。--《滦河诗》

潺潺不息的清澈流水与两岸错落的植物、连绵的山体交相辉映,形成独具特色的塞北草原水域风光。这,就是木兰围场的小滦河国家湿地公园。

小滦河,发源于河北省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西北塞罕坝上的老岭西麓,是滦河上游的重要支流,围场境内河流总长124公里,流域面积1805平方公里。

为保护好京津冀的水源地,在东西部扶贫协作的背景下,天津使用对口帮扶资金1083万元,与承德共同谋划了小滦河国家湿地公园项目,将扶贫与生态支撑、水源涵养结合起来,也将两地“水”的情缘延续下去。

小滦河国家湿地公园项目所在的御道口镇御道口村,位于围场县西部,距县城87公里。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生态水管理工程及湿地草场租赁。

就在几年前,御道口村的这片区域还是漫沙遍野、杂草丛生的景象:河流两岸全是村民的耕地和牧场,长期的种植和过度放牧,使土地沙化严重,经常起风沙,化肥、粪便污染更是对小滦河造成了致命的影响。因此,生活在这里的村民曾饱受贫困的煎熬。但如今,一切都不一样了。

60岁的村民孙玉荣,以前靠着种地和养牛养羊维持生活,后来儿子病了,花掉所有积蓄还欠下债务,变成了贫困户,生活非常困难。

53岁的村民秦玉林因为一场车祸,失去了右腿,突如其来的灾难让家里不堪重负,贫困接踵而至。

小滦河国家湿地公园项目的实施,不仅为周边区域的农业生产转型升级创造了有利条件,也在不断改善区域内贫困村民的生产生活质量,加快脱贫致富的步伐。

该项目实施后,每年能让小滦河流域内3个乡镇11个行政村的农户受益,农户参与项目建设管护,有了稳定工资;通过租赁湿地草场,可帮助农户51户,其中贫困户14户可补助资金约14000元。

该项目每年可接待游客3万人次,村民可通过提供旅游服务获得旅游收入。同时,项目也为天津地区提供充足、优质的水源。

蓝天白云下,草场广袤、河水清澈、花儿多彩、鸟儿飞翔。小滦河国家湿地公园项目,不仅承载着京津冀生态屏障及水源保护地的重任,还肩负着生态脱贫、生态富民的重托。

这里的未来,必将展现出一幅生机盎然的秀美画卷。(津云视频记者 张扬 摄像 王欣)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