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论天下】中欧携手,变局中开新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编辑:李松达 2020-09-17 21:24:11

内容提要:日前,习近平主席同德国欧盟领导人举行视频会晤,这在历史上尚属首次。

日前,习近平主席同德国欧盟领导人举行视频会晤,这在历史上尚属首次。新华网采访了多位专家学者,他们一致认为,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的大背景下,中欧作为世界上两大力量、两大市场和两大文明,双方关系发展面临重要机遇。中欧携手加强务实合作,增强政治互信,于变局中开新局,将共同促进中欧关系进一步深入发展。

  9月14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同欧盟轮值主席国德国总理默克尔、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共同举行会晤,会晤以视频方式举行。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中德欧“云峰会”为不确定的世界注入确定性

当前,新冠疫情仍在全球持续蔓延,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国际多边秩序面临严峻挑战。受疫情影响,会晤以视频方式进行,却并未降低各方加强沟通、深化合作的热情。通过此次会晤,中欧向国际社会传递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的积极信号。

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看来,中欧关系在当前国际背景下至关重要,无论在维护全球合作大局,还是维护国际战略的稳定性,中欧关系对恢复世界经济的正常运行及进一步发展都至关重要。当前经济全球化和地区一体化进程出现逆流,需要中国和欧盟这两大力量、两大市场和两大文明相互支持、团结合作,为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注入宝贵的确定性。

中国社科院欧洲所研究员赵俊杰认为,此次中德欧领导人会晤传递出中欧领导人希望共同规划好中德、中欧关系发展未来蓝图,不断增强政治共识,在政治共识中增加务实合作,在务实合作中加深政治互信,使中欧关系行稳致远,进一步造福中欧老百姓。

 

 

  3月16日,在比利时列日机场,工作人员运送口罩包裹。来自中国的30万只口罩于当地时间16日中午运抵比利时列日机场。这是欧洲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比利时首次得到大规模外来援助。新华社记者 张铖 摄

“4个坚持”为中欧关系指明方向

此次会晤取得一系列重要共识和成果,习近平主席提出的“4个坚持”——坚持和平共处、坚持开放合作、坚持多边主义、坚持对话协商,为中欧关系未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上海外国语大学欧盟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忻华表示,“4个坚持”表达了中国推动世界经济恢复和发展,推动经济全球化和地区一体化不断向前发展的立场和设想,期望中欧双方能够合力为国际社会抗击疫情、恢复经济、维护正义注入更多正能量。

赵俊杰认为,“4个坚持”充分体现了务实合作的重要性。在务实合作的基础上,坚持多边主义,杜绝贸易保护主义,这对助推中欧合作应对新冠肺炎全球性危机、恢复中欧经济增长、全方位提升双边合作,尤其是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世界卫生组织改革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尊重彼此、求同存异的前提下,中欧双方将不断加大合作力度,推动中欧关系迈向更高水平。

  9月2日,X8074次“义新欧”中欧班列从浙江义乌启程。 新华社记者 崔力 摄

  未来中欧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今年是中国同欧盟建交45周年,中欧合作潜力深厚,前景广阔。中国、欧盟互为重要贸易伙伴,双方日均贸易额超过10亿欧元。此次会晤中,双方领导人都表示要加强团结合作、推动中欧关系迈向更高水平。

忻华指出,在世界经济低迷的大背景下,中欧关系发展仍拥有巨大潜力,存在诸多机遇。此次中欧在贸易便利化方面达成共识,正式签署的《中欧地理标志协定》,旨在保护欧盟和中国各自的地标产品,防止其被模仿或侵犯,就是拓展合作空间、推动中欧经贸合作的重要成果之一。在赵俊杰看来,当正宗的香槟、帕尔玛火腿、爱尔兰威士忌等进入中国市场,当山西老陈醋、盘锦大米等摆上欧洲人民餐桌,互利合作不仅能够拉紧欧盟和中国的经贸纽带,更将惠及各行各业和各国消费者。对欧盟来说,中国庞大的消费市场,是他们继续推动对外投资的重要目的地之一。未来中欧在经贸领域特别是绿色、数字领域的合作仍有巨大潜力,双方将进一步推动贸易便利化。

同时,崔洪建提醒,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的大背景下,中欧关系发展需要把握平衡、增强互信。在后疫情时代,无论中国的自身发展,还是欧洲坚持的战略自主,双方都需明确自身利益所在、找准自身发展方向,充分认识到中欧合作的巨大价值和潜力。在此前提下,中欧合作才能在未来世界格局中,保持强大生命力和吸引力,共同营造出良好的合作氛围和国际环境。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