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接服务“点对点” 审批建设“双提速”──走进天津“1001工程”电网建设现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陈璠 编辑:孙畅 2020-09-18 07:52:00

内容提要:风轻云淡的季节,在北辰区双口镇津霸公路不远处,一座座高耸的电力铁塔向着蓝天白云巍然挺立,其中一座塔身上有几个黑点,是电力工人正在架线施工。

  天津北方网讯:风轻云淡的季节,在北辰区双口镇津霸公路不远处,一座座高耸的电力铁塔向着蓝天白云巍然挺立,其中一座塔身上有几个黑点,是电力工人正在架线施工。

  “眼前看到的这些电网是正德500千伏变电站220千伏出线项目,是天津西部电网的主骨架,将在明年建成。”国网天津建设公司项目管理三部副主任张晓亮指着远处告诉记者。

  2018年,国家电网公司与天津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提出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初步建成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即天津市“1001工程”。在该工程中,220千伏以上主网建设任务共86项,全部由国网天津建设公司承担。“目前,我们已开工建设47项、投产47项,新增变电容量1076万千伏安,完成建设线路长度1035.92公里。”张晓亮说,等到“1001工程”完成时,建设规模相当于再造了大半个天津电网。

  “1001工程”规模大、时间紧、审批手续复杂。尤其是今年受到疫情影响,对工期提出了严峻考验。

  据了解,220千伏以上电网项目的前期工作周期较长,一般提前两年启动选址研究,从立项审批到开工建设需要近十个月时间。今年以来,市规划资源局多次主动上门服务,对工程建设给予手续简化、分段审批等服务举措,第一时间解决项目难题,为“1001工程”顺利建设抢回宝贵时间,提供坚强保障。

  “在电网建设中,规划审批涉及到的工作量很大。比如,每1公里电网需要建设3—3.5个塔,规划审批要细化到每个塔的坐标、环境等,逐一具体研究。”张晓亮表示,此前,市规划资源局对输电线路项目的审批,包括规划条件、规划选线、规划路径、设计方案和规划许可证五步。如今,通过“点对点”专项对接服务,审批手续从五步压缩到两步,即选址和规划许可证,其他环节合并到相应阶段进行研究,使审批时间节省一半以上。

  “以前是项目等审批,现在通过一系列改革措施,优化流程、压缩时限,审批进度紧密契合项目需求。如今,一项输电线路工程从核准到取得规划许可证手续仅需四五个月,前期工作时间大幅压缩。”张晓亮举例,“今年实施的正德至北郊500千伏项目,市规划资源局进行了分段审批,一条线路分为三段,成熟哪段就批复哪段,这样我们就可以组织人力物力分段施工建设。”

  按照“1001工程”实施方案,到“十三五”末天津电网将形成覆盖全市负荷中心和主要电源点的500千伏双环网,以及分区科学、结构合理的220千伏供电网络,清洁能源消纳比例达100%。截至目前,各项工程建设进展顺利。(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