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买苹果手机辞退” 高级黑噱头营销而已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新报 作者:宋学敏 编辑:孙畅 2020-09-18 10:49:03

内容提要:近日,江苏盐城一酒业公司发文件要求所有员工限期改用国产手机,购买苹果手机者辞退,如购买华为手机则补贴,引发争议。该公司工作人员表示,要求停止使用苹果手机是考虑到商业机密和信息安全,本质是支持国产,补贴华为用户征求过大家意见。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江苏盐城一酒业公司发文件要求所有员工限期改用国产手机,购买苹果手机者辞退,如购买华为手机则补贴,引发争议。该公司工作人员表示,要求停止使用苹果手机是考虑到商业机密和信息安全,本质是支持国产,补贴华为用户征求过大家意见。

  员工购买和使用何种手机,是个人的兴趣爱好,也是个人的自由,公司凭啥横加干涉,这手伸得太长了吧?按照该公司的文件内容和对媒体的回应,有两个理由。一个是为了商业机密和信息安全,一个是为了支持国产手机。苹果手机不安全?依据何在?是道听途说、捕风捉影的猜测,还是这家公司发现了苹果手机窃密证据?若是后者,建议该公司抓紧向警方报案,向工信部举报。没有确凿证据,只是出于安全担忧就不准员工使用苹果手机,也是让人感到莫名其妙。员工购买和使用苹果手机者就辞退,于法无据,涉嫌违反劳动合同法。

  再说第二个理由,为了支持国产手机。支持国货,看起来是个不错的理由。如果购买华为品牌手机,公司将给予市场零售价15%的补贴,也算是员工的福利。然而,支持国产,支持华为品牌手机不等于不允许用苹果手机。且不说苹果手机产业链和组装很大部分在中国,为国内提供了大量就业和税收,即便苹果手机不是国产,但是合法的进口商品,凭啥不让购买和使用。岂有此理!而且这种非此即彼动辄拿爱不爱国说事的,更像是低级红、高级黑。任正非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说过,自己家人现在还在用苹果手机,苹果的生态很好,家人出国他还送他们苹果电脑,不能狭隘地认为爱华为就爱华为手机。看看任总这境界和格局,这家酒业公司的负责人应该为之羞愧。

  不过,种种迹象表明,所谓“员工买苹果手机辞退,买华为给补贴”更像是个营销噱头。近些年来,几乎每年都有公司玩类似噱头。比如,有的是公司禁止员工购买苹果产品,违反者将失去晋升机会;有的是景区对使用国产品牌手机的全球游客,购买景区通票即享受半价优惠。这种给自己加戏蹭热度几乎无一例外都引发热议,虽为人不齿,但出名了,尽管是臭名。据天眼查显示,盐城这家酒业公司的股东有两位,二人共同经营着四家公司,其中三家的参保人数均为0。这是什么情况?是玩皮包公司,还是说不给员工缴社保?如果是违规不给员工缴社保,连员工的基本权利都不保障,不爱员工的公司奢谈爱国,这也太黑色幽默了吧。建议有关部门好好查查,不能让这类违法又搞噱头营销的公司,欺压员工耍弄公众还能得逞。(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