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论坛:“秉持科学精神、科学态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编辑:靳永锋 2020-09-18 10:58:07

内容提要:导诊、消毒、清扫等各类机器人,配送、测温、巡逻等各式无人机,还有多功能防护面屏、移动手术车、负压病房……

导诊、消毒、清扫等各类机器人,配送、测温、巡逻等各式无人机,还有多功能防护面屏、移动手术车、负压病房……2020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网络云展厅呈现的科技抗疫装备成为关注焦点。不少观众感慨:终于以科普的方式现场见证了科技抗疫的“硬核”实力!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科技担当了至关重要的角色。病毒有何特征?要以科学精神来求索答案。应该怎样战“疫”?要按科学规律来探寻办法。“面对前所未知的新型传染性疾病,我们秉持科学精神、科学态度,把遵循科学规律贯穿到决策指挥、病患治疗、技术攻关、社会治理各方面全过程。”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伟大抗疫精神,其中就包括“尊重科学”。回顾抗疫过程,我们秉持科学态度、尊重科学规律、坚守科学认知、实施科学举措,让科学精神的阳光穿透疫情阴霾的笼罩,汇聚起战胜疫情的坚实力量。

外媒如此评价:“中国高科技抗疫堪称‘参考范本’。”疫情防控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科学技术的重要性。从成功研制出检测试剂盒、快速分离出病毒毒株,到及时筛选有效药物、多次更新诊疗方案;从大数据溯源、健康码识别,到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这些攻关之举、防控之策,无不闪耀着科技的“高光”,无不体现着科学精神、科学态度。如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我们的城市车水马龙、工厂机器轰鸣、乡村丰收忙碌,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繁荣景象。这是依靠科学所收获的不易成果,也是尊重科学的有力证明。

经此一役,人们也经受了科学精神的洗礼,提升了科学素养。面对疫情,各级科协组织利用数字科技馆等平台,对公众进行抗疫指导和心理疏导;钟南山、张伯礼、张定宇、陈薇等战疫英雄登上“云讲台”,在《开学第一课》上播撒信科学、懂科学、用科学的种子;张文宏等知名专家积极发声,引导公众辨明“伪科学”信息、抵制“反科学”行为。有网友感慨:按“赛先生”的意思办,抗疫必胜!面向未来,如果每个人都能秉持科学精神、科学态度,善用科学武装头脑,我们就能汇聚起攻坚克难的强大正能量。

回溯历史,人类与疫病的每一次较量,既是对科技水平的检验,也是对科技创新的促进。这次战疫,创新技术各显神通,充分彰显了我国长期积累的科技实力。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内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慎终如始、毫不懈怠,继续做好科学防控、协同推进科研攻关,才能在科学精神的引领下集聚更大合力,赢得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

“科学本身就有诗意。”科技抗疫之旅,让我们真切感受到科学所蕴藏的潜力、散发的魅力。前进征程上,崇尚科学、热爱科学,如哲人所说的那样,“将之运用到一切人类思想领域中去”,我们就一定能更好激发和运用科学的力量,为推动民族进步和社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原标题:人民论坛:“秉持科学精神、科学态度”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