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观察丨疫情下的美国经济:美联储孤掌难鸣 频喊国会帮忙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央视新闻 作者: 编辑:李松达 2020-09-18 22:27:34

内容提要:当地时间9月16日,美联储结束为期两天的政策会议。在会后发表的货币政策声明中,美联储预计将维持货币政策的宽松立场,直到在长期内实现2%的平均通胀目标。

当地时间9月16日,美联储结束为期两天的政策会议。在会后发表的货币政策声明中,美联储预计将维持货币政策的宽松立场,直到在长期内实现2%的平均通胀目标。根据会后公布的点阵图,美联储将至少维持接近零的利率水平到2023年,此后才会考虑加息。与此同时,为了支持经济复苏,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再度呼吁,希望国会能够出台更多财政刺激措施。

△彭博社称,美联储释放信号,表明利率将至少在三年内保持在接近零的水平

维持超低利率至少3年

美联储9月16日公布利率决议,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在0~0.25%不变,符合市场预期。根据会后公布的点阵图,负责制定货币政策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17名委员中,有13人预测当前利率水平将维持至2023年不变。

美联储还承诺动用全部工具支持经济复苏,重申将“至少以目前的速度”购买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根据当日的另一份声明,美联储将继续每月购买800亿美元的国债和400亿美元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

美联储表示,预计将维持货币政策的宽松立场,直到在长期内实现2%的平均通胀目标。这一声明反映了美联储新的长期政策框架,即在通胀率持续低于2%时采取适当货币政策,容忍通胀率在另一段时间内超过2%,以实现平均通胀率为2%的长期目标。这一政策意味着,即使失业率继续以快于预期的速度下降,美联储也不会改变货币政策,当前的超低利率环境有望持续数年。这一新的政策框架,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8月在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上宣布的。

“这个非常强大、非常有力的指引,既显示了我们的信心,也显示了我们的决心。”鲍威尔在政策会议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坚定地致力于实现我们的目标。”他同时告诫道,尽管经济复苏进展比普遍预期的要快,但复苏步伐可能放缓,“未来的道路仍然高度不确定”。

诺亚控股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夏春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最期待的是反映委员们对未来利率预测的点阵图,显示2023年开始加息,之后缓慢增加,“但我们预计,以目前美国和全球经济受到的冲击来看,首次加息应该要到2025年了。因为根据目前的数据来看,经济基本面数据要到2024年才能回到2019年底的水平”。

夏春认为,在目前科技取代人力的大趋势下,需靠科技生产的产品价格会持续走低,而贫富差距扩大会进一步压低通胀,这些都是经济复苏中可以预期的情况。至于会否提前加息,那就需要经济复苏的变数,比如疫苗研发取得突破,经济超预期复苏,中美“脱钩”引发物价上涨,或者美元贬值带来通胀。其他变数就体现在下一任美国总统的政策选择上。

而从就业指标来看,美国经济衰退最初两个月失去的2200万个就业岗位中,如今才恢复约一半,尽管失业率从危机时的高位14.7%降至8.4%,制造业活动回暖,衡量消费者支出的一些指标也在改善,但近期公布的部分数据表明,经济复苏正在放缓。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经济学教授克里斯·蒂利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疫情应对不力,最有可能出现的情况是,美国经济面临长期衰退。我们确实看到,最新的失业数据显示失业率下降,但从任何历史标准来看,8.6%(此处应为口误,实际数字为8.4%——编者注)仍是非常高、非常痛苦的失业率。但问题是,这一数字会否持续下降。我担心的是,美国疫情控制不力可能导致数据上下起伏,这种情况可能持续几个月,甚至可能持续到明年。”

△《华尔街日报》称,最新研究显示,支出而非低利率,更有助于防止新冠疫情造成更大的经济损害

再度呼吁国会出台财政刺激

在9月16日美联储政策会议结束后的虚拟发布会上,鲍威尔继续呼吁,国会需要出台更多财政刺激政策。他指出:“绝大多数预测经济持续复苏的人士都在假设会有额外的实质性财政支持。”他提醒道,约有1100万美国人仍然失业,他们需要进一步的援助。

美国国会3月通过的2.3万亿美元支出计划中,政府对小企业和失业者的援助计划已经结束,而国会议员目前在提供新一轮援助计划的问题上陷入僵局。而根据行政令向失业者每周额外发放300美元的过渡计划,也将在9月结束,不少经济学家由此推算,美国家庭支出将在10月受到冲击。

个人消费支出约占美国经济总量的70%,是拉动美国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一旦消费者支出受到冲击,美国经济复苏的步伐必将受到拖累。与此同时,随着越来越多的公司宣布裁员,以及许多小型企业资金枯竭,新一轮纾困措施中的企业支持计划迟迟未能出台,也会反过来伤害消费者支出,进一步打击美国经济。

因此,鲍威尔和其他多位美联储官员反复强调,若没有新一轮纾困措施,消除新冠疫情造成的经济损害将会变得更加困难。对于美联储的“苦口婆心”,《金融时报》评论称,美联储担心缺乏财政刺激将威胁到经济复苏,使其工作更加困难,“美联储不希望独自支撑经济复苏”。 

《金融时报》称,美联储已经承认,它缺乏解决经济中存在的所有问题的工具,因为它只能放贷,但不能花钱帮助企业和家庭。而美联储也清楚地意识到,它的货币政策已经起了很多作用,帮助金融市场避免困境,但却不能像财政政策那样,直接向低收入家庭和失业者提供福利。

《华尔街日报》也指出,最新研究显示,支出而非低利率,更有助于防止新冠疫情造成更大的经济损害。

夏春对央视记者分析称:“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美国财政刺激支持经济的力度不足,导致美联储不得不采取多轮量化宽松来实现就业和物价目标,但后果就是经济复苏不及预期,资产泡沫明显,贫富差距扩大,美国内部矛盾不断加深。反过来又使得货币政策无法正常化。”

夏春指出,美国此前在应对疫情上推出的刺激措施效果不错,只是在新一轮刺激方案上产生了分歧和拖延,表面上是共和党和民主党对待债务的认识不同,更深层的是经济学对于货币和财政政策的认识存在分歧,可能导致此前的现象重复出现,未来不排除美联储跟进“负利率”政策,并产生新的问题(美元贬值、资产价格可能先降后升等)。如果不采取财政政策对产业结构和家庭财富进行调整,美国将陷入长期停滞,内部矛盾可能进一步激化。(央视记者 顾乡 许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