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明城区创建真正成为民心工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魏铭珺 吕铁义 孙玮 编辑:赵首蕊 2020-09-19 00:49:00

内容提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文明城区创建之本。北辰区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为民惠民,把文明创建作为提升区域发展水平的战略任务和惠及千家万户的民心工程,始终坚持从百姓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出发,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以群众幸福为目标。

  天津北方网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文明城区创建之本。北辰区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为民惠民,把文明创建作为提升区域发展水平的战略任务和惠及千家万户的民心工程,始终坚持从百姓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出发,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以群众幸福为目标。

  现阶段,社区面貌焕然一新,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百姓生活满意度提升,民心工程稳步推进……这些百姓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改变,都是北辰区“创文”工作的一张张答卷。

  改造提升菜市场

  让百姓“菜篮子”拎得更舒心

  老百姓居家过日子,离不开菜市场。菜市场环境好不好,菜品是否齐全,管理是否到位,直接关系着群众日常生活体验。北辰区以“环境明显改善、管理明显加强、服务明显优化、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为目标,大力推进菜市场提升改造,展现“干净整洁、安全放心、文明规范”的良好风貌,让老百姓的“菜篮子”拎得更舒心。

  位于北辰区高峰路与果园北道交口的高峰农贸市场,改造前后的变化让周边居民和市场经营户感慨不已。以前的老市场露天经营,人挨着人、摊连着摊。碰上下雨天打伞,居民来此买菜根本错不开身,常常买完菜身上全湿了。2018年北辰区将高峰农贸市场搬迁列入区20项民心工程。如今的新市场建筑面积11000平方米,共87个摊位,210间门面房,菜品供应齐全,可容纳220辆车的公共停车区域满足开车买菜居民需求。市场还专门设立食品快检检测室,每天对商户的蔬菜水果牛羊肉采样检测,并对采样结果及时公示,全力保障群众“菜篮子”安全。新的高峰农贸市场服务周边十几个生活小区,辐射人口约10万余人。平日客流量将近1万人,周末和节假日客流量达到1.5万人左右。

  墙上“民情图”连通民心

  楼栋“微党校”为民服务  

  把群众需求作为“创文”工作的指挥棒,让创建工作紧密围绕着百姓需要展开。瑞景街的宝翠花都社区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党建为引领,全力打造品质社区,切实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宝翠花都社区目前有居民1009户,3500人,其中有256位空巢老人、22位独居老人。依托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配餐室等为民服务项目,社区定期举办交谊舞大赛、暑期读书月、摄影展等活动,做到天天有文体活动,周周有健康讲座,月月有文艺专场演出。

  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墙上,28张色彩斑斓的社区“民情图”引人注目。这当中,红色代表独居老人、紫色代表空巢老人、橙色代表残疾及失能人员、绿色代表楼长和党小组长、蓝色代表退役军人、粉色代表出租户。“民情图”每月核实一次,“七色预警、组团服务、动态更新”,实现对社区不同人群的精准服务。

  与此同时,为解决集中学习难、集中开会难、过组织生活难三个基层党建工作中的常见问题,宝翠花都社区在2019年建立了18所楼栋“微党校”,把过去堆满杂物的楼门口改造成配备有电视、便民服务柜、党建书屋等的红色阵地,党员学习教育由“会议室”搬到“家门口”,社区工作者还可在此“走动式”办公,把服务延伸到居民家门口。

  生态文明建设生动实践

  “农业+文旅”助推乡村振兴 

  作为北辰区重点建设工程之一的曙光水镇已经正式开园,该项目依托西堤头镇赵庄子村独有的水资源优势,打造集休闲观光、生态保护、文化传承、健康养老、就业增收于一体的特色渔业田园综合体,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积极发展旅游业,为区内及周边居民群众休闲娱乐增添又一好去处。

  初秋的周末,三五成群的游客慕名来到曙光水镇。宽阔的湖面在初秋艳阳的照耀下波光粼粼,湖面上水禽齐聚、莲花开放,亭台楼榭、水上栈道、演艺广场、萌宠乐园,各式依湖而建的生态景观,让游客仿佛置身于江南水乡的旖旎风光当中,大家或漫步赏景,或拍照打卡,欢声笑语不断。

  曙光水镇项目采取村集体占股的方式分红,在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同时,又能带动周边约300名村民的就业。原先靠种地、打鱼和外出打零工为生的村民,“摇身一变”成为乡村旅游的从业者,吃上了“生态饭”。赵庄子村经过多年发展探索出新的发展思路,通过“农业+文旅”为主的方式振兴乡村,把文化惠民、渔业收获、文旅观光等融于一体,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可持续发展道路。(津云新闻编辑王钰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