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参议院民主党人欲推“抗衡中国”全面战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环球网 作者: 编辑:邓坤伟 2020-09-19 09:07:11

内容提要:为抗衡中国,美国参议院民主党人又出新招。《纽约时报》报道称,当地时间17日,参议院民主党议员推出了他们“迄今为止在与中国对抗以及竞争方面最为全面的战略”,根据他们提出的一项法案,将在10年内提供超过3500亿美元,用于打造美国的工业能力、提高美国竞争力以抗衡中国。

为抗衡中国,美国参议院民主党人又出新招。《纽约时报》报道称,当地时间17日,参议院民主党议员推出了他们“迄今为止在与中国对抗以及竞争方面最为全面的战略”,根据他们提出的一项法案,将在10年内提供超过3500亿美元,用于打造美国的工业能力、提高美国竞争力以抗衡中国。

综合路透社、《纽约时报》报道,该法案由参议院少数党领袖查克·舒默与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副主席罗伯特·梅嫩德斯领衔,并得到了包括这两人在内的11位民主党人的支持。

《纽约时报》:参议院民主党人提出了3500亿美元战略来对抗中国

据报道,法案名为“2020美国领导法案”(America LEADS Act of 2020),事实上,领导(LEADS)一词也是包含五个不同词语和政策方向的缩写。其每个字母分别代表劳工、经济竞争力、联盟、民主与安全。因此该法案的全称也是“美国劳工、经济竞争力、联盟、民主与安全法案”。

查克·舒默/资料图

根据国会参议院网站介绍,法案有4大支柱,分别是:对美国竞争力的投资;支持美国盟友和合作伙伴;恢复和推进以价值观为中心的外交政策;确保中国为其“掠夺行为付出代价”。

据《纽约时报》报道,对华“鹰派”舒默称,“美国不能继续在我们的工人、制造业、科学、技术研发和贸易执法上投资不足,或者让出我们在国际社会中的领导地位,并期望以此来面对这一威胁。”他继续宣称,“(‘美国领导法案’)可以抵消中国共产党的掠夺性贸易做法和侵略性军事行为,重振我们的(外交)联盟,并通过对我们的工人、企业家和制造商进行必要的投资来扭转局面。”

根据一份民主党人发布的声明,“这项法案为重建美国经济提供了重大的新投资,并为美国工人、企业家、研究人员和制造商提供了与中国竞争并在21世纪取得成功所需要的技能和支持。该法案包括超过3500亿美元的新投资,以用于同步和动员美国国家力量的各个方面。”

《纽约时报》称,民主党人推出法案之际,华盛顿与北京关系正在急剧恶化,该法案为中美迎来一个对抗的新时代提供了舞台。而美国总统特朗普与国会共和党人、尤其是参议院共和党人正试图利用美国人对中国日益增长的敌意来作为对抗民主党的政治武器。

路透社17日称,虽然法案得到了十多名参议院民主党人的支持,但其前景尚不明朗,因为参议院由特朗普的共和党同僚控制,他们能够决定参议院考虑就哪些事项进行立法。报道也提到,对华关系已经成为今年美国大选中的一个主要议题,特朗普谋求连任,而国会控制权有待争夺,特朗普以及共和党将民主党描绘为对华软弱,但民主党人并不买账。

针对一些美国政客为选举而频打中国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曾表示,“美国国内围绕着大选上演着一出大戏,我们看就已经眼花缭乱了。这些游戏他们自己玩就好了,中国不想被牵扯进去。”

就中美关系发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也多次强调,中方的对美政策是一贯、明确的。我们致力于同美方共同努力,实现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同时,我们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中方敦促美方摒弃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正确看待21世纪的世界和中美关系,同中方相向而行,推动两国关系沿着协调、合作、稳定的轨道向前发展。

   原标题:搞事情!10年投资3500亿美元,美参议院民主党人欲推“抗衡中国”全面战略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