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融媒体中心电视编辑(一)部副主任张曦文:扫黑除恶,“战地记者”在行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李倩 编辑:刘颖 2020-09-19 14:12:42

内容提要:“很多百姓觉得扫黑除恶离自己很远,殊不知身边某些人也许就是黑恶势力,某些犯罪就是黑恶势力犯罪。作为媒体人,我们只有做出更加接地气的报道,才能给群众普及常识。”滨海新区融媒体中心电视编辑(一)部副主任张曦文说。

  天津北方网讯:“很多百姓觉得扫黑除恶离自己很远,殊不知身边某些人也许就是黑恶势力,某些犯罪就是黑恶势力犯罪。作为媒体人,我们只有做出更加接地气的报道,才能给群众普及常识。”滨海新区融媒体中心电视编辑(一)部副主任张曦文说。

  张曦文是专题栏目《平安滨海》的制片人、编导、记者、主持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该栏目及时、深入地报道滨海新区的系列行动,是扫黑除恶报道的前哨。张曦文与政法部门保持紧密合作,策划组织多种宣传形式,根据不同的时间节点,有步骤、有重点地开展新闻宣传,全力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深入推进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

  为了让扫黑除恶宣传更加深入人心,张曦文和同事们特别策划了《平安卫士——扫黑除恶先进典型系列报道》,用有温度、有力量的语言展现了政法干警除恶务尽的决心和爱岗敬业的风采。专题片《护航》真实记录了滨海新区换届选举工作中坚持扫除村霸恶霸的战果,提升了宣传影响力。全媒体时代倡导“移动优先”,每次采访后,张曦文都带领团队抓取精彩内容,以最快的速度在移动端首先播发,推出了一批接地气、有底气、聚人气的特色报道,如《扫黑除恶 滨海在行动》《平安的使命》《滨海新区多部门联手治理非法小码头》等。

  让扫黑除恶报道更接地气,是张曦文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和努力的方向。她说,首先就要注重选题。在《专盯酒驾司机 碰瓷敲诈犯罪团伙被判刑》的报道中,很多酒驾司机自知理亏不敢报警,“自愿交付”所谓的大额封口费,给了恶势力可乘之机。直到该团伙作案45起后,才有受害人报警。张曦文觉得,这样的报道对于大众很有教育意义。如果受害人、目击者及时向警方举报,就能更快地打击犯罪行为,净化我们的社会环境。接地气的报道还要精简、凝练,这更需要媒体人将采访内容吃深、挖透,再反复删改,从中抓住最精彩和最有效的部分加以梳理和编辑。有时候,一段只有一两分钟的短视频,背后却是张曦文和她的同事们反复构思、制作、校对、修改的一个庞大工程。

  作为媒体人,张曦文24小时待命是常态,外出采访也时常要披星戴月。政法工作的报道有时会涉密,所以她总能接到这样的采访任务:“明天早上有行动,地点另行通知。”张曦文的家离新区核心区较远,有采访任务的时候经常天还没亮就要出发,边开车边等待通知集合地点。“在采访三无船只和非法小码头治理期间,天气非常冷,海上更冷。可每当我们到达采访地点,总能看见我们的政法干警已经在那里坚守了一夜。跟他们比起来,我们这点辛苦算不得什么。”张曦文说。

  政法领域是和平年代没有硝烟的战场,张曦文说自己很荣幸成为一名“战地记者”,见证并记录政法干警为社会的安定和谐日夜奋战。她要将干警们的精神传递、弘扬,为营造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