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党旗红】“十化党建”促发展,牧民增收心向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央视新闻 作者: 编辑:李松达 2020-09-19 22:38:17

内容提要:“班子带着党员干,党员带着群众干,群众之间比着干!”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群众与党员干部一起积极参与产业发展、环境整治、矛盾调解等事务,许多曾经是“党员干部的事”如今变成了“群众自己的事”。

“班子带着党员干,党员带着群众干,群众之间比着干!”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群众与党员干部一起积极参与产业发展、环境整治、矛盾调解等事务,许多曾经是“党员干部的事”如今变成了“群众自己的事”。

“有困难就找工作组!”赞根村找到了解决问题的“万能钥匙”,玛沁县其他34个行政村亦是如此。近年来,玛沁县以党建工作实现具体化、制度化、规范化、地域化、生产化、实效化等“十化”为目标,不断夯实党在农村牧区的执政根基,群众也和党员干部拧成一股绳,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路。

党建引领 基层发展添活力

“‘十化党建’工作的有效开展,调动了基层老百姓的积极性,减轻了乡镇一级的负担。“让民众参与村务管理,现在有什么任务,大家都比着干,积极性特别高,村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了”,村党支部书记官却说,自从2019年全县开展“十化党建”以来,全村309户牧民根据自己的特长和意愿,全部参与到村务治理中来。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赞根村不断开发新的惠民项目为牧民增收、牧民间一些沉积多年的矛盾得以化解、村里的生态环境越来越美、牧民的生活也在持续改善。

赞根村马背宣讲团。 央视网记者 王汝希/摄

赞根村纠纷调解组。 央视网记者 王汝希/摄

“十化党建”工作开展以来,玛沁县在全县35个行政村逐村成立了发展生产、纠纷调解、环境保护、互帮互助、卫生评估、治安联防、教育督导、精神文化、保障联络、联系协调、效率督导11个专项工作组,根据群众专长和意愿将其编入其中,充分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引导群众,以更加多元化的形式和途径引导群众积极参与产业发展、卫生整治、矛盾调和、脱贫攻坚等事务。

产业升级 牧民增收心向党

自2015年玛沁县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全县14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285户7649人。截至2020年4月,玛沁县完成贫困人口“清零”目标,实现全县整体摘帽。

玛沁县拉加镇全景。 央视网记者 王汝希/摄

“共产党好不好,黄河上架了一座桥。“赞根村牧民代洛一句朴素的话,道出了牧民们对党感恩的心。近年来,通过党的各类惠民政策的实施,一栋栋崭新的居民楼拔地而起,一条条整洁的马路修到牧民家门口,牧民身边有了各类医院、学校,交通工具也从“四只蹄子”变成了“四个轮子”。

“有了党的好政策,我们的生活肯定越来越好!”在谈及村里近几年的变化时,官却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今年年初,县里和村上一共投资了300万,支持我们发展马麝产业,预计明年七月份就会产生经济效益”。官却介绍说,在充分研究后,村党支部带领全村参与马麝产业,并且安排牧民去学习养殖马麝技术,“只要我们肯学肯干,销路不是问题。”

赞根村村民扎贡与妻子。 央视网记者 程祥/摄

随着牧民的生产生活面貌彻底改变,更多牧民选择在家门口就业增收。在赞根村,脱贫后的扎贡不仅参与了村里的马麝项目,还在家门口开起了一个“小卖部”,扎贡给自己定下了一个小目标,“今年预计收入可以到五万元”。

“国旗是最好的护身符,共产党是最大的靠山”。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没有困难,这已经成为了玛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共识。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