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智慧轨道”创新理念打造Z4线工程 服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陈汝宁 编辑:李松达 2020-09-19 23:07:21

内容提要:轨道交通作为当下最便捷高效、最受群众欢迎的城市交通解决方案,每有新动作都备受瞩目。

天津北方网讯:轨道交通作为当下最便捷高效、最受群众欢迎的城市交通解决方案,每有新动作都备受瞩目。贯穿滨海新区南北的轨道交通大动脉Z4线也不例外。该项目是滨海新区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PPP项目。泰达控股积极投身滨海新区重点项目建设,以“智能交通”创新理念打造轨道交通项目,以高品质建设水平助力区域经济发展,充分发挥主力军和排头兵作用。

扛起国企责任 投身重点项目建设

自2001年投资兴建津滨轻轨(地铁9号线)起,泰达控股进入轨道交通建设开发领域已十余载。先后参与了津滨轻轨、现代导轨电车、津秦客运专线滨海站等诸多项目,在轨道交通线路规划设计、建设和大型综合车站建设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如今,这些轨道交通项目穿梭于城市各区域之间,激活了沿线区域开发生机,有力服务了津滨双城乃至京津冀经济发展。

Z4线工程打通滨海新区南北快速通道

Z4线连接了滨海新区核心区、南、北部片区,覆盖了经开区、中新生态城等重点建设区域,是串联沿线重点发展区域的一项重要公共交通服务项目,便捷的轨道交通将扩大滨海新区核心区服务半径,加速推动南、北片区建设,有利于提升滨海新区城市功能,促进了产业集聚,有力支撑了区域经济发展。同时,作为公共交通Z4线将为居民提供节能、环保、低碳的绿色交通出行方式,是提升交通和环境的有力举措,加快了新区骨架网络建设。

黄河以北地区首次成功架设U型梁

在疫情期间,泰达控股克服困难,全力加速推进Z4线项目建设。目前,已推动全线各标段启动土建施工、管线切改、征地拆迁、绿化迁移等工作。在生态城段,率先完成了68片U型梁架设,这是黄河以北地区首次成功架设U型梁,实现了工程建设上的重大突破。接下来,泰达控股将抓住重要节点,积极推进建设进度,尽快启动海河南段工程建设,以点带面,为实现全线总体建设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基于BIM技术的地铁项目智慧化建造

以“智慧轨道”创新理念打造的Z4线项目,自筹备建设之初,便确定了以BIM技术(即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和大数据应用为抓手,集成应用先进的数字化手段,打造智慧轨道线的目标。设计阶段,提高对设计成果的质量管控、设计变更的过程管控。施工阶段,实时掌握施工关键点的进展、质量、安全管理,降低风险。运维阶段,通过BIM模型前期数据积累,实现数字化验交,并支持后续运营维护。融入GIS(地理信息系统)技术,真正实现智能交通管理中的“实时信息交互和发布”,提高轨道交通项目全生命周期的精细化管理水平,最终建成滨海新区“智慧城市”的示范性项目。(津云新闻记者 陈汝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