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区把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区当作重要抓手:以绣花精神改善城市环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李杨 编辑:刘颖 2020-09-20 10:47:20

内容提要:“社区宜居,楼道整洁,小区环境越来越干净,社区里老人食堂、活动室、图书室应有尽有,不出社区就能享受到各种服务。”说起和平区正在开展的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区工作,家住新兴街朝阳里社区的居民李阿姨如是说。

  天津北方网讯:“社区宜居,楼道整洁,小区环境越来越干净,社区里老人食堂、活动室、图书室应有尽有,不出社区就能享受到各种服务。”说起和平区正在开展的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区工作,家住新兴街朝阳里社区的居民李阿姨如是说。

  和平区处于天津市中心城区核心地带,积淀着百年金融底蕴、延续着百年商业传承、坐拥着百年高档社区、见证着百年航运发展。家住五大道片区的市民李女士说:“在和平区的社区街道,很少会看见随地吐痰、宠物随地大小便、乱扔垃圾这些不文明行为,这几年,这里的精神文明建设越来越好,社区文化、志愿服务、公益劳动等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据了解,2005年和平区以优异成绩荣获首批全国文明城区称号,2008年、2011年、2014年、2017年,和平区蝉联这一荣誉,实现了“五连冠”。特别是今年以来,和平区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把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宜居生活、塑造文化魅力和城市精神的重要抓手,用心用情描绘幸福城区美好蓝图。

  “虽然我已经退休了,但我离不开我热爱的居民,还要为和平区居民做更多贡献……”前不久,在和平区南市街举办的“和平夜话·话文明 道德模范·话文明”活动中,市道德模范提名奖、三届和平区道德模范荣誉称号获得者王金荣这样说。和平区将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区工作与“和平夜话”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动员全区党员干部、志愿者深入基层,走进社区、走入群众,像王金荣一样的党员志愿者宛如小溪湍流入海,举全域之力融入为民办实事之中,文明之风在社区越吹越劲。

  “那边还有点垃圾没清理,我先去处理”“烟头纸屑最容易出现在死角,咱可都看仔细喽”……上周末,在和平区各个大小社区,志愿者对建筑垃圾、闲置煤池和其他堆物进行清除,小区环境愈发整洁有序。

  “这可不是第一次搞志愿服务活动,在和平区,志愿服务早已经成了品牌,大家都以加入志愿者队伍为荣。”据和平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和平区不断创新完善志愿服务平台,先后制定“志愿和平20条”,为居民提供9个系列、70余个种类服务内容。截至目前,全区注册志愿者11.45万人,占全区常住人口32.6%,志愿服务团队675个,志愿服务项目2553个,累计志愿服务时长1301万小时。“我们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通过打造榜样示范、党建引领、同创共建、融媒传播、未成年人活动‘五个品牌’,以及创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方式,树立价值坐标,引领社会风尚。”和平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和平区还将文明创建作为知民情、解民忧、办实事的重要抓手,与满足群众“衣食住行、业教保医”实际需求结合起来,以绣花精神改善城市环境,以深厚文化涵养城市气质,以时代新风彰显城市力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