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官陶然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迎难而上:秉承公平正义 办精办透案件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王赫岩 编辑:刘颖 2020-09-20 14:39:19

内容提要:陶然是一名有着15年办案经验的“老检察官”。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案件,陶然都会想尽办法把案件办精、办透,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放心案”。

  天津北方网讯:“陶检察官,全楼就您这儿还亮着灯,又加班啊?”“嗯,我再加会儿班。”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这样的对话经常在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副主任陶然和夜间巡视的保安之间发生。陶然是一名有着15年办案经验的“老检察官”。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案件,陶然都会想尽办法把案件办精、办透,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放心案”。

  让案件经得起检验

  陶然刚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之中,就遇上了一起“黑物业”案件。该案是一起由恶势力集团把持小区物业,严重扰乱居民正常生活的案件。该恶势力集团为攫取经济利益,假借小区自治的名号,擅自收取所谓物业费,并使用软暴力不断滋扰小区原有物业,肆意纠缠报复小区居民,严重损害小区居民的切身利益。案件刚刚移送审查起诉时陶然就发现,案卷中嫌疑人的犯罪行为似乎不是那么严重,证据缺乏说服力,证据和结论之间也缺乏必然性联系。如何透过行为说明恶势力的危害性本质,成为案件认定的难点。

  为把这起案件办成经得起检验的“放心案”,陶然带领团队多次召开会议,分析研判这个团伙犯罪行为的特性。他们深入社区进行调研走访,前后梳理了百余名小区居民的证言。通过提讯嫌疑人,他们从嫌疑人看似合理的辩解中,挖掘其行为本身的违法性和危害性。经过缜密审查,结合居民的证言和嫌疑人的辩解,他带领团队全面论证了该恶势力集团寻衅滋事、扰乱秩序、严重侵害一方人民群众利益的危害性本质,为最后的结论认定提供了强有力的证据,案件也得以顺利起诉。

  不断扩展办案思维

  “在扫黑除恶工作中,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案件,只有不断扩展固有办案思维,把案件办精、办透,才能不留死角、不留遗憾。”陶然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在指导一起长期称霸市场、占路设摊、收取保护费的案件中,原先侦查机关移送审查起诉的犯罪性质为恶势力集团犯罪。但经过审查全部材料陶然发现,无论是该组织的结构、形成过程,还是犯罪的主要目的、行为特征、危害后果,都符合黑社会性质组织的四个特征。为慎重起见,陶然立即指导区检察院与公安办案人员研商,从有关派出所、商户和附近群众处收集深挖线索,论证每一份证据、每一个线索、每一起事实,引导侦查取证,指导分析论证。最终,在前期移送的事实基础上,新增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和敲诈勒索等犯罪事实,犯罪集团由“恶”变“黑”,有效地提升了打击力度。

  黑恶面前绝不退缩

  在指导、办理一起黑社会性质组织大案中,陶然真正体验到黑恶案件的复杂性,也面临工作以来最大的困难。这起案件有两个特点:一是新老案件交织,诉讼程序极其复杂;二是涉案嫌疑人多,犯罪事实多,定罪法律适用争议大。陶然先是将整体案件事实全部梳理一遍,分析了该案黑社会性质组织的架构层级,为下一步案件整体推进提供了有力的事实论证依据;同时他依法严格审查案件,不断论证程序性难题,为这个案件在审判监督程序和一审公诉程序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程序支持。

  在办理过程中,陶然共审阅案卷材料800余册,解决各类诉讼程序、证据论证、法律适用难点问题100余个,制作、指导形成各类报告80余份、共计220余万字……案件原本千头万绪,但经过一步步抽丝剥茧,逐渐豁然开朗。在他的指导下,办案团队不仅高标准完成了涉黑主案的审查起诉工作,还对有关过往案件进行了评查,对部分关联案件启动了抗诉、再审和重审工作。最终,在整个办案团队的共同努力下,这起黑社会性质组织大案得以顺利提起公诉。

  “案子既然交到了我的手里,无论案件有多么复杂、有多么棘手,我都会迎难而上、绝不退缩。我会尽我最大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陶然说。(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