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天津中车唐车轨道车辆有限公司:地铁4号线 浓浓科技范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胡萌伟 编辑:刘颖 2020-09-21 09:27:59

内容提要:“4号线的列车有很多新变化,比如车门上方的屏幕由之前的LED显示变为液晶显示,同时增加了开关门提示、车厢位置等显示信息,更加直观、清楚……”日前,记者来到了位于东丽区的天津中车唐车轨道车辆有限公司(简称“天津唐车公司”),在试验线上,记者见到了首次亮相的地铁4号线列车。

  车辆内装注重乘客舒适感

  侧  窗 采用大窗口结构,增大乘客视野;

  空调机组 通过弧形格栅为客室送风,回风方式采用缝隙回风,避免空调风直吹乘客;

  坐椅面板 采用人机工程学技术,使乘客乘坐更加舒适;

  客室照明 采用自动调光技术,通过感光探头,自动调节车厢内部的光照强度。

  天津北方网讯:“4号线的列车有很多新变化,比如车门上方的屏幕由之前的LED显示变为液晶显示,同时增加了开关门提示、车厢位置等显示信息,更加直观、清楚……”日前,记者来到了位于东丽区的天津中车唐车轨道车辆有限公司(简称“天津唐车公司”),在试验线上,记者见到了首次亮相的地铁4号线列车。

  科技范儿十足的车辆

  地铁4号线究竟有哪些特点?工作人员介绍,天津地铁4号线车辆,整车外观采用无涂装技术,侧墙采用世界先进的激光焊焊接技术。车辆内装整体设计理念简洁宽敞,注重乘客的舒适感:侧窗采用大窗口结构,增大乘客视野;空调机组通过弧形格栅为客室送风,回风方式采用缝隙回风,避免了空调风直吹乘客的现象;坐椅面板采用人机工程学技术,使乘客乘坐更加舒适。“客室照明还采用自动调光技术,通过感光探头,自动调节车厢内部的光照强度。”工作人员说着,将手挡在感光探头前,果然,车厢内的光照立即明亮了起来。

  除了乘客体验,4号线车辆还采用了众多的智能化设计,例如,客室门就配置了智能诊断系统,系统通过实时监测电机、门控器的工作情况和参数,能够智能化判断部件当时的运行状态,从而大大降低车辆故障的发生率。

  值得一提的是,4号线车辆在设计上更考虑了维护工作的便捷性。中顶板是根据空调风道位置设计,可以独立拆装,便于风道的保养维修;侧顶板结构经过优化调整,可打开角度大于90°,进一步方便检修;坐椅骨架采用整体骨架结构,便于安装和维护;制动系统采用高度集成的模块化设计,使系统各模块重量减轻、结构紧凑、互换性强,便于维修保养,降低维护成本。

  首列列车将于11月交付

  如此满满科技感的列车,“娘家”实力自然不俗。“作为天津市轨道交通高端装备研发制造和出口企业,公司是天津市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基地,拥有车体、涂装、组装、调试的完整工序,技术实力已达国际先进水平。”天津唐车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投产以来,公司坚定贯彻“立足天津、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发展理念,承揽了阿根廷米轨内燃动车组、埃及不锈钢客车车体项目、古巴客车项目、尼日利亚客车项目等,以及现在正在进行的美国费城双层不锈钢客车项目、加拿大蒙特利尔项目等订单生产,此前更承担天津地铁5号线项目、天津地铁1号线大修和改造项目,在天津地铁“本地造、本地修”的基础上,实现了天津轨道交通装备服务全球的目标。

  天津地铁4号线是城市西北到东南方向的骨干线,工程北起北辰区小街,南到东丽区新兴村。2015年,4号线南段工程率先动工,从东南角途经和平路、小白楼、成林道、津滨大道、民航大学到新兴村,全长19.4公里,设14座车站和一个车辆段。

  “总体来说,地铁4号线列车绝对会更便捷、更舒适,4号线开通之时,我们的车辆一定能给市民带来全新的感受!”据了解,地铁4号线首列列车将于11月交付天津轨道交通集团。(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