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长效管理 守护碧水清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马然 房泽龄 编辑:李彤 2020-09-21 20:19:01

内容提要:守护碧水清流,天津推行河湖长制,通过“常抓、常管、常考核、常通报”,推进长效发展。同时清退河流周边养殖企业,提升生态环境。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守护碧水清流,天津推行河湖长制,通过“常抓、常管、常考核、常通报”,推进长效发展。同时清退河流周边养殖企业,提升生态环境。

针对2017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的“全市二级河道,汛期集中排放导致下游污染严重、地表水水质优良比例低”等意见,天津成立市区两级河长制管理机构,全市近百条一二级河道,都明确权责,设立专人进行管理保护。海河故道,是一条二级河道。汛期排放的雨水通过泵站,直接排入河道。推动问题整改,河长制事务中心牵头,多部门召开现场会,制定方案,新建、改建3座泵站,重新铺设20公里的管网,将泵站收集的雨水,送入污水处理厂,净化之后再排入河道。同时,天津还建立起市、区、镇、村四级河长制组织体系。签订责任书,开展日常巡查,实现长效治理。

提升水质,天津将河道周边水域也纳入常态化治理。2017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独流减河周边水产养殖企业存在污染水体的问题。

天津将河道周边400米到1000米的区域,全部进行了退渔还湿,提升农林复合功能。在独流减河与远处的养殖厂中间,形成一条宽幅隔离带,整体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在此基础上,又投资2.56亿元,在原来养殖场区域就势建设“西西海”生态湿地。这片跨度约9公里,面积超过一万亩的湿地,不仅为河岸增添绿意,还通过“人工预处理加自然生态”的双重净化,最大程度降低了养殖尾水对独流减河的影响。

全市还建立了部门联动机制,由河长制事务中心牵头吹哨,城市管理、农业、规划、建设等部门报到,信息共享,联合执法。同时,市水务局通过督促检查考核和暗查暗访,加强对各级河湖长的监督,采用台账式管理,明确整改时限。(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