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沙(天津)石化有限公司治污减排成效显著成为全国石化行业标杆:把环保变成生产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曲晴 编辑:刘颖 2020-09-22 08:35:26

内容提要:挥发性有机物(VOCs)是形成臭氧、PM2.5等二次污染物的重要前体物之一,其相应污染可能引发霾、光化学烟雾等大气环境问题,因此臭氧与PM2.5污染防控是打赢蓝天保卫战需要攻克的“两座大山”。

  天津北方网讯:挥发性有机物(VOCs)是形成臭氧、PM2.5等二次污染物的重要前体物之一,其相应污染可能引发霾、光化学烟雾等大气环境问题,因此臭氧与PM2.5污染防控是打赢蓝天保卫战需要攻克的“两座大山”。

  近年来,天津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为契机,高标准狠抓VOCs治理,牢牢“牵住”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区域治理的“牛鼻子”。市生态环境局组成专家团队对包括石化行业在内的多家企业进行技术帮扶,加快实施生产工艺、物料储罐等全流程升级改造,不断提升我市VOCs污染防治管理水平。

  认真整改落实

  企业更具竞争力

  近日,记者走进中沙(天津)石化有限公司,这是天津规模较大的石化企业,乙烯年生产能力达到100万吨。当记者进入厂区发现,地面干净整洁,空气中没有弥漫异味,由管道、设备、储罐组成的大型生成装置排列整齐,在废水排放的景观池内,一群锦鲤自在游弋。

  然而就在2017年,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时,中沙石化等企业曾被指出存在超标排污的情况。为确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全市召开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工作会,逐条对照企业整改完成情况进行专项检查与跟进,同时制定“一厂一策”精细化管控方案,助力企业对标治理。

  中沙石化持续提升环保管理水平,努力实现深度减排,主动从末端治理升级、储罐油气回收及密封改造、有机废水VOCs治理等方面逐一排查,科学制定实施提升改造方案……

  针对2017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提出的,中沙石化生产废水集中处理装置没有密闭措施,存在挥发性有机物气体逸散的问题,企业将污水处理中可能存在挥发性有机物气体逸散的环节全部加盖封闭,将气体密闭收集送入生物除臭等设施集中处理。同时,实施污水提标改造,净化达标的生产废水实现循环利用。

  通过提升环保管理水平和实施环保技术革新,中沙石化在安全稳定运行的过程中,摸索出了新的发展空间,逐渐打造成更具竞争力的“环保型石化企业”,尝到了“环保变成生产力”的“甜头”。

  针对2017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提出的,中沙石化部分管线组件密封点检测后修复不及时,造成挥发性有机物气体泄漏的问题,企业在专家组的协助下立即整改,重新优化泄漏检测与修复工作流程,对所有涉及挥发性有机物物料的设备和管线组件密封点全部定期检测,全年下来,检测频次超过40万次。

  企业安全环保部环境监督专业经理张秋君说:“针对督察组提出的问题,我们压实了责任,制定考核指标,并把全年的工作任务进行分解,责任落实到人,做到人人肩上扛指标,确保泄漏检测与修复工作按时完成。同时,聘请第三方专业检测修复公司对检测中发现的泄漏点,马上标记,及时跟进维修,并安排专人复检,直到完全达标。”

  升级改造环保设施

  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丰收

  在厂区里,企业安全环保部经理安俊军指着身后的大型设备告诉记者:“这种大的储罐气温升高之后,就从罐顶逸散出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气体,但是经过我们这套新上的回收装置,就能把污染气体完全冷凝吸附下来,每天可回收凝液近1立方米,既达到了环境保护的目的,又降低了物料的损失,实现了环境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俞临春是一名在企业储罐区工作了12年的员工,他告诉记者,之前工人在现场操作包括巡检的时候都能闻到很重的汽油味道。如今看着工作环境日益改善,俞临春和同事们的干劲也越来越足。

  “自从装上了这套气体回收设施,现场基本就闻不到异味了,对我们职工的身心健康带来很大的帮助。现在大家在快乐巡检的过程中,还能有心情抬头看看蓝天和白云,大大提高了工作中的幸福感。”俞临春说道。

  据了解,为进一步降低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排放,企业去年又投资700万元对装车站台油气回收系统进行深度减排改造,新增催化氧化等处理设施,目前该系统已成功投入运行。

  通过以上罐区储运系统治理以及泄漏检测与修复等减排项目的实施,中沙(天津)石化有限公司每年可减排VOCs278吨。在2019—2020年秋冬季期间,中沙石化被生态环境部评为重污染天气绩效A级企业,成为我市石化行业仅有的两家A级企业之一,在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可不采取应急减排措施,从而为企业新增经济效益1800多万元。(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