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西区坚持创文为民创文惠民:让群众幸福感看得见摸得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李杨 编辑:刘颖 2020-09-22 10:33:03

内容提要:一把剪刀,几张红纸,灵动的线条跃然纸上……上周末,河西区挂甲寺街新城小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开展“传承艺术 巧手剪纸”活动,社区的老人们在老师指导下学习剪纸技艺。

  天津北方网讯:一把剪刀,几张红纸,灵动的线条跃然纸上……上周末,河西区挂甲寺街新城小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开展“传承艺术 巧手剪纸”活动,社区的老人们在老师指导下学习剪纸技艺。72岁的刘阿姨开心地告诉记者:“我们这个小区有合唱班、书法班、美术班、红色影院,业余活动丰富多彩!”在这里,每周都会定期开展为老服务活动,以贴心服务托起老年人的幸福晚年。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过程,也是为民谋福祉的过程。近年来,河西区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把创文打造成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检验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推动城区实现更高品质、更高层次的发展。

  “创文为民、创文惠民,就是要切实回应群众期盼,我们抓住群众关注的‘一老一小’问题持续用力。”据河西区文明办负责人介绍,“一小”方面,近3年累计新建、改扩建学校幼儿园26所,新增学位万余个,优化不同学段学生膳食结构,对全区84所公办、民办学校校园食堂和6家配餐企业实时监控全覆盖,保障学生舌尖上的安全;“一老”方面,聚焦收入3000元以下的中低收入老年群众,突出助餐、医疗、家政重点,打造系统化、可实现的服务体系,建成18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在建及规划建设27个,运营总面积将超过2万平方米。

  “餐厅不多点、食堂不多打、厨房不多做。”近日,在河西区宾水西里社区开展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教育活动中,社区党委书记秦铭以讲党课的形式向社区居民和辖区商户推广餐桌文明礼仪,倡导节约用餐行为。

  “文明城区创建过程中,我们让广大群众当主人、做主体、唱主角。”河西区文明办负责人介绍,眼下,河西区正大力开展“万名党员进社区、万名团员做公益”文明主题实践活动,2万名党员干部、团员青年到包保街道社区开展创建工作。此外,全区设立150个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和420个窗口单位志愿服务岗,对905个志愿服务团队实行星级评定和制度化管理,实施常态化公益项目50余个。开展“爱心联盟·奉献社会”全民公益行动千余场次,服务群众20万人次。

  在河西区,创建文明城区既是描绘美丽愿景的实践路径,也是建设首善之区的重要支撑。通过持续不断攻难点、强弱项、补短板,河西区创文工作步步夯实。截至目前,河西区累计治理拆除各类违法建设47万余平方米;新建公厕4座,提升改造公厕62座;全区近1.9万个楼栋楼门清空率达97%;高标准打造30个文明示范交通路口,治理“僵尸车”,让群众获得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感。(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