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炎培塑像”在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揭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段玮 编辑:付勇钧 2020-09-23 18:14:15

内容提要:9月23日上午,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举行黄炎培塑像揭幕仪式,以此纪念黄炎培先生精神,传承并弘扬其职业教育思想。

天津北方网讯:9月23日上午,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举行黄炎培塑像揭幕仪式,以此纪念黄炎培先生精神,传承并弘扬其职业教育思想。

黄炎培先生生于1878年,卒于1965年,字任之,上海浦东人,著名教育家、爱国民主人士。1917年,他联合教育界、实业界总计48名知名人士在上海发起创立了中华职业教育社,首开改革中国脱离社会生活和生产劳动的传统教育之先河。新中国成立后,中华职教社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中继续发挥积极作用,特别是设立黄炎培职业教育奖,促进了职业教育的发展。

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是我国现代职业教育理论体系的重要基石。他深刻地认识到职业道德教育的重要性,提出职业道德教育要以“敬业乐群”为核心,所谓“敬业”,就是“对所习之职业具嗜好心,所任之事业具责任心”;所谓“乐群”,就是“具优美和乐之情操及共同协作之精神”。中德精神“海纳百川、敬业乐群”就是对先生职教思想最好的诠释。

“黄炎培先生塑像是天津中德与民建天津市委会、天津中华职教社共同塑立的具有文化纪念意义的教育场所,代表着天津中德扎根中国大地办职教的信心和决心。塑像的落成揭幕是学校发展史上一件具有重要意义的大事。”仪式上,学校党委书记张兴会表示,多年来,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始终坚持将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作为自己的价值引领之一,在守正、开放和转化中成功实现了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的本土化实践和创新。

学校始终坚持聚焦工业发展需求,致力于培养“政治过硬、技能精湛、诚实守信、理性平和”的高级技师、一线工程师、大国工匠,这与黄炎培先生“谋个性之发展、为个人谋生之准备、为个人服务社会之准备、为国家及世界增进生产力之准备”的职业教育思想不谋而合。黄炎培先生塑像的树立将进一步传承弘扬黄炎培先生爱国主义情怀和职业教育的思想,丰富校园文化,以文育人、以文化人,增强师生的“文化自信”,激励一代代中德人不断前进。(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