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台会台博会如约而至 线上线下活动同频共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韩雯 张清 编辑:李松达 2020-09-24 08:01:51

内容提要:金秋时节,第十三届津台投资合作洽谈会暨2020年天津·台湾商品博览会如约而至。

天津北方网讯:疫情隔不断血浓于水的同胞情。金秋时节,第十三届津台投资合作洽谈会暨2020年天津·台湾商品博览会如约而至。连日来,“线上+线下”活动同频共振,不仅让津台同胞在交流探讨中碰撞出火花,更让两岸情在交流互动中升温。

疫情挡不住两岸同胞交往交流的脚步

“不管遭遇多少干扰阻碍,两岸同胞交流合作不能停、不能断、不能少。”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对台工作和两岸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因此,在疫情防控依旧处在关键阶段时,我市积极搭桥梁、建平台,让连续举办十二届的津台会、连续举办十届的台博会不中断,为两岸融合发展增添新动能。

如何做到疫情防控和津台交流合作“两不误”?今年的津台会、台博会采取线上线下同步推进的方式举行,在把台湾商品摆到“云端”的同时,“现场演讲+视频录播”的各种研讨会,让参会的津台嘉宾受益匪浅。“安排‘台商走电商交流会’对于我们台商而言,又实用又带来启发。”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会长李政宏说,此次举办的津台会、台博会让台商们了解到了很少接触的新生事物,比如,电商、直播带货,这对于台商们投身数字经济的发展浪潮,以及应对疫情危机有很大帮助,“因势而谋、顺势而为,天津真是花心思、下功夫,为促进两岸交流作贡献。”

因为不同以往,总能让人印象深刻。在亲临展会后,中国国民党大陆事务部原主任、南开大学副教授黄清贤说,从2017年开始,每次参加津台会,都有新感受,“津台会每次都追求一个新的形态,让参会者开阔眼界、增长见识,这次创新也一定会对未来发展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今年的津台会、台博会开幕式上,台湾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协会会长高孔廉在视频致辞时也表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对产业链、供应链供需两端不可避免地产生严重影响,也倒逼了企业转型升级,主办单位与时俱进,精心安排线上对接,在推动津台经贸交流合作的同时,也为饱受疫情困扰的企业指明了前进的道路。

守望相助 两岸一家亲

“亲望亲好,中国人要帮中国人。”总书记对广大台湾同胞的关心关怀,也是天津对台胞一以贯之的服务宗旨,津台会、台博会就是支持协助台资企业拓展大陆市场,为台商来津投资兴业牵线搭桥引路。其实,危难时更见真情,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不仅让人感受到了“两岸一家亲”的温暖,也见证了“血浓于水,守望相助”的手足情谊和同胞大爱。

在今年的津台会、台博会上,首次将“920(就爱你)海峡两岸电商节”引入天津,这种新的销售模式,让“康师傅”产品再一次大卖。“在很短的时间内,我们就实现了19.9万元的销售额。”市台企协会常务副会长、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华北东区董事武惠梅说,“康师傅”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天津良好的营商环境,特别是疫情发生后,在天津各有关部门的鼎力相助下,“康师傅”驶向了复工复产的快车道。

“取之于民,回馈于民。”疫情期间,“康师傅”也加大了在公益活动上的投入力度,进医院、进社区、进警营……“康师傅”在各省区市捐助了价值1800万元的产品。

“深深两岸情,浓浓一家亲。”疫情阻隔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但阻隔不了爱的传递。年初,为阻击新冠肺炎疫情,不少台籍医生也走上了抗疫前线,成为“最美逆行者”,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两岸守望相助、共渡难关的同胞情。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感染科医生黄馨仪,就是其中的一员。疫情期间,黄馨仪所在的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接到对口支援天津市第四家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津南医院筹建的任务。每天无死角消毒检测、分析化验单据、宣传防控知识……作为感染科医生的黄馨仪整整忙碌了两个多月。“一袭白衣美如雪”,在黄馨仪看来,两岸同胞勠力同心,没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

同舟共济,抗击疫情。据统计,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后,在津台胞台企累计捐款、捐物价值837.36万元。

两岸同胞携手凝聚起促进和平统一的磅礴力量

今年的津台会、台博会在“云上展厅”设置了台青风采、惠台政策、新闻资讯等多个板块,积极宣传天津营商环境,解读各项惠台政策措施,展示台湾青年在津创业风采。

“这些全心全意为台湾同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的务实之举,更让人们确信,以和平方式实现统一,对两岸同胞和全民族最有利,可以让我们的子孙后代在祥和、安宁、繁荣的共同家园中生活成长。”这是参展嘉宾共同的感受。

“两岸一家亲,加强交流合作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愿和共同利益。”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在出席第十三届津台会暨2020年台博会开幕式致辞时表示,两岸关系好,台湾才有前途。祖国大陆的发展壮大,为广大台湾同胞开辟了更广阔的空间、更光明的前景,“今年1至8月两岸贸易额同比增长10%,充分说明台胞利益福祉系于祖国大陆发展的巨大机遇”。

“两岸同胞本是同根同源、同文同种的一家人,任何力量都无法斩断这样的血脉。”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在开幕式视频致辞时表示,两岸的未来就是要追求统一,这不但是为了两岸同胞的福祉,更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她期待,来自各地的台商们,充分利用津台会这个交流平台,持续交流合作,创造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红利。

新党荣誉主席郁慕明在视频致辞时也表示,一个国家在发展过程中,只要万众一心,任何的困难都能够克服,任何的压制也不会成功,盼两岸同胞同心携手,凝聚起促进和平统一的磅礴力量。

为了把“两岸同心圆”画得更大,把“两岸命运共同体”筑得更牢,天津脚步不停歇,一直在路上!(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