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公司为何取名叫“甲骨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津云·佟森工作室 编辑:张麒麟 2020-09-24 11:10:09

内容提要:据央视报道,日前,中国字节跳动公司旗下的TIKTOK公司跟美国的甲骨文公司达成合作协议,甲骨文公司成为TIKTOK公司的技术提供商。

据央视报道,日前,中国字节跳动公司旗下的TIKTOK公司跟美国的甲骨文公司达成合作协议,甲骨文公司成为TIKTOK公司的技术提供商。

最初先是传出消息,称微软公司有可能收购TIKTOK,后来又说亚马逊也有意收购。最后,万万没想到,微软、亚马逊都没谈成,反倒是让甲骨文公司捷足先登了。

甲骨文,是中华文明特有的一种文字形式,大约出现在公元前1400年。那时还没有文字出现,古人为了记录一些重大事件,就在乌龟的壳上、野兽的骨头上,用薄石头打磨成石刀,刻上各种图案,就成为了甲骨文,意思就是龟甲兽骨上的文字。

甲骨文的发现过程挺有意思。

在1899年,清光绪25年的时候,时任大清国子监祭酒(相当于现在的教育部官员)的王懿荣得了疟疾,大夫给他开了一剂中药,其中一味叫龙骨。现在,中药材当中也有龙骨这味药。

虽然叫龙骨,但不可能是龙的骨头。既然不是龙骨,那它是什么呢?是远古时代脊椎动物或者哺乳动物的骨骼,埋在地下几十万年,变成化石了。因为里头含有很多的矿物质,所以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

这位王懿荣从中药铺抓回来的药当中,含有龙骨这么一味药材。赶巧的是,王懿荣自己也懂得中药,就想要看看抓回来的药质量怎么样,所以每味药材都看看。当他看到龙骨的时候,发现这回的龙骨跟以前的龙骨不太一样,这回的龙骨上面有图案。

王懿荣本身就是搞教育的,对古代的金石文字素有研究,他马上觉得这不是普通的图案,里头肯定有玩意。一问下人,得知这副药是从宣武门外菜市口的达仁堂中药铺抓来的。

于是王懿荣二话不说,以二两银子一片的高价,把达仁堂的龙骨全给收回来了,结果发现每片龙骨上都有图案。

王懿荣越琢磨越觉得不对劲,又把几个对古代文字有研究的行家也给请到府上一起研究。最后大伙一致认为,这里大有门道。

于是又奔了达仁堂药铺:你们这些龙骨是打哪收上来的?

打河南安阳。

第二天,王懿荣病也不治了,带着人又奔了河南安阳,从当地一共收集了1500多片带字的龙骨药材。这就成为了中国发现的第一批甲骨文。日后,民国的考古学家,新中国的考古学家,又从河南安阳陆陆续续发现了大量的甲骨文。

那为什么美国的这家公司也叫甲骨文,难道说他们还对中国的古代文明感兴趣?

这就得从甲骨文公司的创立说起了。

话说在上世纪70年代,计算机刚刚兴起,美国有一家名不见经传的软件公司,拿到了中情局的一份合同,替中情局编写一套数据库软件,负责编写这套软件的程序员叫埃里森。通过这套数据库软件,埃里森跟中情局打了几年的交道,交了不少中情局的朋友。

几年之后,项目干完了,埃里森也从之前的软件公司跳槽出来自己单干了。自己创立了一家公司,叫“软件开发实验室”,注册资金2000美元。当时,美国的IBM公司是数据库软件的大拿,几乎所有的数据库软件都出自于IBM公司。

埃里森独创了一套数据库软件,给这套软件起名叫“神喻”,意思就是神仙的口喻。凭借着这套神喻数据库软件,埃里森接连拿到了好几个中情局项目的合同,成为了中情局的合作伙伴。

双方的关系又进了一步。

神喻,跟甲骨文有什么关系?

原来,它在英文当中叫“神喻”,恰恰跟甲骨文的英文拼写差不多。

甲骨文是咱们中国人的叫法,翻译成英文之后,就变成了刻在龟壳上的预言。所以当神喻公司进军中国市场的时候,它得起一个中文的公司名字,而神喻的英文拼写又跟甲骨文的英文拼写差不多,于是,就给自己注册了一个中文公司名称,叫甲骨文。

甲骨文公司就是这么来的。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