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骥才在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座谈会上建言“十四五”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高丽 编辑:李松达 2020-09-24 11:13:57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前天下午在京主持召开了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听取意见和建议。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院长冯骥才参会,并就《建立国家非遗保护的科学体系》做了发言。

天津北方网讯:习近平总书记前天下午在京主持召开了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听取意见和建议。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院长冯骥才参会,并就《建立国家非遗保护的科学体系》做了发言。

总书记强调,“十四五”时期,我们要把文化建设放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切实抓紧抓好。文明是现代化国家的显著标志。总书记重点提出,要把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大任务。他还强调,要深入研究中华文明、中华文化的起源和特质,形成较为完整的中国文化基因的理念体系。在座谈会上聆听了总书记重要讲话之后,冯骥才感慨万千,他表示,近年来关于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工作的重大意义、必要性和深刻性,总书记已经讲得十分透彻、明晰、系统了。“让我们优秀的文化遗产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发挥优势,并成为国家前进不可或缺的精神动力,这关系到国家‘十四五’期间的文化工作。因此座谈会上我谈了一点个人的思考与建议”。

冯骥才在发言中介绍,经过多年努力,目前我国已经将中华大地上的非遗项目基本摸清了,约十万项进入国家、省、市、县四级非遗名录。进入国家级名录的非遗项目为1372项。已认定的传统村落为6819个。这两项工作,我国都走在了世界前列。在联合国人类非物质遗产名录上,我国居于首位,远远高于其他国家。这表明我们这个文明古国的现代眼光受到了国际知识界的高度认可。

冯骥才在发言中还从“科学保护是根本”“人才培养是关键”这两个方面提出了建议。“必需给每一项已经列入国家保护范畴的文化遗产制定精确的档案,要为每一项非遗的遗存制作‘遗产清单’,保护工作需要切实有效的监督机制等。同时,没有专业人才就无法做到科学保护。这是关键问题。我们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迫切需要一支奋发有为的生力军。”冯骥才表示,按照新时代的要求和文化的规律,科学地管理好我们祖先代代相传的宝贵遗产,使之根脉相续,永葆活力,让它生气勃勃地成为人民美好生活中最富民族气质与自信的一部分,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持久的正能量。(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