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青区用一项项民生实事织密筑牢百姓保障网 创建文明城市 让人民满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李杨 编辑:李松达 2020-09-24 11:18:55

内容提要:在全国文明城区的创建中,西青区用一项项民生实事织密筑牢百姓保障网,努力实现文明城市创建“人民满意”的最大值。

天津北方网讯:在全国文明城区的创建中,西青区用一项项民生实事织密筑牢百姓保障网,努力实现文明城市创建“人民满意”的最大值。

文明不文明,首先看环境,社区治理是文明创建的重要载体和基础平台。综合服务大厅为居民提供窗口式一站式服务,德贤长廊挂满了社区居民的书画作品和手工艺品……走在张家窝镇家贤里社区,眼前的景象让人欣喜。谁能想到,这个涵盖了6个村的还迁社区,也曾问题重重。为解决社区面临的问题,家贤里社区以“同心同行,共创共荣”为宗旨加强社区建设,全力打造综合服务大厅、日间照料室、文体活动室等14个多功能室。此外,为传播正能量,家贤里社区还结合每栋楼的特点打造特色楼组文化。

家贤里社区只是西青区打造社区治理新格局的一个剪影。近年来,西青区把《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与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制定、修改结合起来,推动建立“物业联席会”机制,集中治理社区环境卫生、乱搭乱建、油烟扰民、破坏绿地、消防安全等突出问题,不断探索社区治理新格局。

在人居环境日渐改善的基础上,近年来,西青区以“树文明家风·创幸福家庭”家风故事宣讲会、“文明家庭大讲堂”维权知识讲座、农村家庭教育专题讲座等为载体,在全区开展家庭美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多渠道涵养居民文明素质。以窗口服务单位为重点,广泛开展“文明窗口行动”“服务提升月”等活动。深入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聚焦生态环保失信、拖欠工资、违法建设等群众关注的诚信缺失问题,统筹推进20项失信行为专项治理行动。

今年的世界环境日前夕,西青区组织志愿者通过设立宣传台、悬挂宣传条幅、发放宣传资料、入户宣传等方式向居民宣传环保知识,积极倡导每位居民、每个家庭都努力成为环境保护的宣传者、实践者、推动者。

如今,西青区的最美“志愿红”正点亮城市温暖之光。“志愿服务工作是西青区争创全国文明城区的基础工程,也是精神文明建设的一大亮点。”据西青区文明办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西青区的志愿者们或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民讲解农业种植新知识,或走进社区为辖区老党员、残疾人、儿童等人群爱心理发,或为社区群众提供义诊、法律咨询等服务,或参加爱心助学、尊老助残慈善捐款……截至目前,全区注册志愿者人数超过19万人,志愿服务团队近1500个。

“我们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常态化开展,在公园、广场、商业街区、交通场站等人流密集区域,建立了一批‘学雷锋志愿服务V站’,宣传文明礼仪、文明规范、文明守则,倡导文明风尚。同时,建立完善志愿服务嘉许制度,走出了一条‘多元参与、供需对接、保障完善’的特色志愿服务之路。”西青区文明办负责人表示。(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