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辰区民间艺术家丰爱东 现代民间绘画师 画出家乡新变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何欣 编辑:李松达 2020-09-24 14:56:34

内容提要:今年53岁的丰爱东是北辰区双口镇双口二村一位土生土长的民间艺术家,也是一位传统民族文化向现代民间文化过渡与复兴的传承人。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53岁的丰爱东是北辰区双口镇双口二村一位土生土长的民间艺术家,也是一位传统民族文化向现代民间文化过渡与复兴的传承人。他把对家乡的热爱融入到画作当中,画出了家乡的新变化,并以绘画为载体,把家乡的新风貌、新气象传播到世界各地。

曾被视为“不务正业”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北辰区柴楼新庄园丰爱东的绘画工作室时,看到墙上挂满了大大小小的画作,丰爱东正拿着画笔全神贯注地创作一幅名为《夏夜》的作品。回忆当初,丰爱东说:“当时,村里很多人都觉得我画画儿是不务正业,除了我母亲之外,没有一个人支持。”

为了学画,家境并不富裕的丰爱东把平时很少的零花钱都买了连环画和美术杂志等书籍。16岁那年,丰爱东的人生出现了转折,他的第一幅绘画作品在全国性刊物《农村青年》杂志上发表。“把我高兴坏了,从此每天放学后就闷在家里拼命画画儿。”丰爱东回忆说,18岁高中毕业后,他把自己的作品送到了北辰区文化艺术展览上,没想到获得了一等奖。从此,画“农民画”成了丰爱东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白天放羊、种地、干零活,晚上大家都休息了,他就躲进自己的房间,一画就画到凌晨一两点钟。

走上“现代民间绘画”之路

上世纪八十年代,文化部正式将“农民画”改称为“现代民间绘画”。国家对这一艺术形式的肯定,更坚定了丰爱东的决心。20年间,他创作了大量画作,成为了一名职业现代民间绘画师。

近年来,随着口碑和知名度的逐年提高,丰爱东的不少作品被国外友人收藏,一位来自法国的朋友称赞丰爱东的“现代民间绘画”是“东方艺术的瑰宝”。2002年,他担任友好文化使者,代表北辰区民间艺术家远渡重洋赴美国、瑞士等国进行交流讲学。

与此同时,伴随着“现代民间绘画”市场的不断发展,他的绘画作品也受到了国内外市场的认可并受到投资者和绘画爱好者的追捧,他把家乡的美丽特色也传播到了全世界。

用画作反映乡村变化

在采访过程中,丰爱东的几个“徒弟”冒着大雨陆续来到工作室。“他们都是双口镇各村的农民,利用业余时间跟我学画已经有四五年的时间了。”丰爱东介绍,这些年,他教的“徒弟”有500多人。经过几年的学习,这些土生土长的农民,一个个都变成了“画家”,纷纷利用农闲时间创作自己的绘画作品。今年52岁的赵大才,是双口二村一名土生土长的农民,经过丰爱东多年耐心细致的教授和自己的刻苦努力,如今他已经可以独立进行创作,作品在市场上很受欢迎。

除了这些“本土”学员,近年来,他还收了很多“洋徒弟”。丰爱东告诉记者,近几年,他在天津办了3个“现代民间绘画”讲习班,在北京办了6个讲习班,学员大多都是外国人,有美国人、加拿大人、比利时人,最多的是日本人和韩国人。草草吃过饭后,他就要赶到北京外交公寓给阿根廷大使馆的几名工作人员讲授绘画课。几乎每天,他都是北京天津两头跑,目的是让更多的外国人了解和喜爱中国“现代民间绘画”并通过“现代民间绘画”感受中国乡村近年来的巨大变化。(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