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收节里话丰收 武清现代农业结硕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新报吴彦 编辑:李松达 2020-09-24 15:47:49

内容提要:日前,武清区中国农民丰收节开幕式在南蔡村镇天民田园举行。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武清区中国农民丰收节开幕式在南蔡村镇天民田园举行。此次活动,武清区政府秉承“庆祝丰收、弘扬文化、振兴乡村”的宗旨,以“甘蔗甜如蜜 幸福节节高”为主题,历时3天,全面展现了武清区近年来不断整合优质资源,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取得的丰硕成果。

“这个葡萄真甜……”“怎么还有甘蔗……”在作为主场地的天民田园内,一排排的摊位里摆满了来自武清区各个镇街的农特产品。一斤一个的大桃子,或紫或青的各色新品种葡萄,还有刚刚从大棚里收割的甘蔗,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

“通过水培种植的奶油生菜,比传统土培蔬菜更安全,吃着更放心……”承担着大孟庄镇7个村产业帮扶任务的津逸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正在向驻足的游客介绍着产品;豆张庄镇青坨村生态园展示的是从山东引进的脆桃,“我们在果树下套种了丹参、知母等中草药,建立起黄桃、蟠桃等药食同源,药材开发为主导的产业。” 园区负责人陈亚斌介绍说。而天民田园的大棚里,正在向游客展示着一丛丛的甘蔗,“我们从广西引进了品种,经过3年的试种,目前已经取得了成功,而且,我们通过甘蔗与吊瓜的套种,也进一步增加了经济收益。”田园负责人刘天民介绍说。

不仅如此,在“农品展销区”,还能品尝到金果梨、火龙果、各色葡萄、西瓜等果蔬,在专门设置的“武清果蔬”区域品牌专区,“小兔拔拔”水果萝卜、“小鹊登枝”水果番茄、“小熊掰掰”水果玉米等产品也得到推广。

此外,活动现场还设置了美食品鉴区、萌宠娱乐区和科普采摘区。在这里,不仅能品尝到现磨的豆浆、香油、炒酱,还有花样馒头等特色美食,还能欣赏传统手艺人制作糖人、糖画的精彩过程;并能与小鸡、小鸭、小鹅、小兔子等“萌宠”亲密接触,近距离接触到羊驼、孔雀等动物;此外,还能以亲子互动的形式体验在“青纱帐甘蔗林”中品西瓜、拔甘蔗、摘番茄的乐趣。

“此次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采取‘1+7+n’的模式:选取1个重点点位,即南蔡村镇天民田园;带动7个一般点位,即各农业园区;引领各镇、村同步组织n个系列庆祝活动。各农业园区依托特色产业,围绕优势农产品、民俗文化、休闲农业等,组织开展各具特点、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比如梅厂镇的葡萄和鲜桃采摘节、石各庄镇的众筹金果梨、田水铺的萝卜采摘节等。同时,各镇街也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庆丰收、话丰收活动和文艺演出。” 武清区农业农村委党组书记、主任宫汝洲介绍说,“通过举办丰收节,主要是为了展示武清区农业发展成果,将农业龙头企业和农村合作社发展壮大。全区有2000个合作社,蔬果产业丰富,在发展过程中还要和农户相结合,带动困难户共同发展。”

本次农民丰收节,武清区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区域农业资源整合,增强农业产业链优势竞争力为目标,充分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提升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和获得感,全力推进武清特色产业与文化、旅游等行业的融合发展。(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