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战“疫”】做好秋冬防控 守护校园安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网事津评 作者:天津市和平区耀华小学 编辑:张麒麟 2020-09-24 17:07:18

内容提要:为做好2020年秋季开学准备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8月18日以来,耀华小学开学准备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了两次专题会议,并通过微信群及时研究落实秋季开学准备和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为做好2020年秋季开学准备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8月18日以来,耀华小学开学准备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了两次专题会议,并通过微信群及时研究落实秋季开学准备和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各项工作中,切实做到“三确保”:确保疫情防控科学有效;确保师生健康安全;确保教育教学平稳有序。

一、开展联防联控

耀华小学开学准备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预判、预防、预演”机制,注重加强与卫生、公安、交管等部门的沟通,协调联动,全力做好开学保障工作。同时加强与区疾控部门、指定医疗机构、指定发热门诊的沟通联系,取得专业技术支持,配合有关部门积极开展联防联控。

二、梳理规章制度

根据区教育局《关于转发〈天津市学校秋季开学和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和《天津市学校秋季开学和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学校进一步修订完善了《耀华小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等一系列制度,进一步增强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结合《方案》和学校工作实际再次梳理各项清单,包括:《耀华小学学校防控物资管控清单》《耀华小学校外人员入校前排查清单》等,确保实战、实用、实效。

三、物资保障到

严格落实《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学校应急物资保障建议标准(试行)的通知》,后勤部门配齐配全了秋季开学需要的防疫物资,并且多次对测温枪、体温安检设施进行调试,确保设备正常运转。

四、健康监测全面

无论工作日还是假期,学校从未间断疫情防控日报工作,每日上报区教育局指挥部;建立了健康卡审核制度,明确了学生、教职工、外包人员的健康卡审核责任人。

开学后,耀华小学会继续严格做好师生晨午检工作,严防新冠肺炎的同时,要以流感、水痘、诺如病毒等呼吸道传染病为防控重点,做好学生晨检、因病缺勤病因追查与登记工作,做到传染病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五、环境整治彻底

8月21日起,学校发动全体教职工,结合“三创”全面开展了爱国卫生运动,进行彻底的环境卫生整治、开窗通风,同时要对校园内的空调系统和公共区域物体表面进行预防性消毒处理。在两个校区的临时观察室、楼道、操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均设置了多个废弃口罩的专用回收箱,同时做好消杀工作。校园内各类垃圾收集、清运管理到位,做到日产日清。

六、宣传教育入心

学校通过视频会议、微信公众号、智慧校园对师生员工多次进行了诚信教育和《传染病防治法》的宣传教育,师生通过智慧校园、宣传栏,再次重温了《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等内容。在校园文化建设的基础上,通过宣传栏、标语、宣传画等多种途径加强宣传教育,做到“目之所及、皆有宣传”。

8月21日以来,学校分校区进行了秋季开学、应对可疑症状人员、聚集性发热等不同场景的防控演练,确保师生、特别是秋季学期新入职人员和交流教师熟悉应急预案主要环节,提高应急能力,保证每位教职工都具备过硬的业务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

七、管理严谨入微

两个校区设立了共计10条测温通道、1个红外线测温仪。由测温员和保安分工负责测温。要求进校人员佩戴口罩,逐一核验身份、检测体温,体温正常者方可入校。学校调整了《每日教学作息时间安排表》,同时按照课程计划要求制定了《课程安排表》,安排表设置合理,符合防疫要求和师生、家长的实际需要。

学校在新承接的南海路校区卫生间增设了《七步洗手法》《需要洗手的时刻》等宣传板,每处洗手设施有值勤教师和物业人员管理,保持洗手设施无积水、无污物。在用餐时间,洗手设施旁均会安排值勤教师督促学生洗手。楼道、卫生间等公共区域开窗通风有责任人,每个教室、办公室、卫生间等区域均有通风记录表。消毒剂配制由学校专人负责,消毒工作由专人完成,多次对消毒人员进行培训,有严格规范的消毒记录

接下来的日子里,耀华小学会以毫不放松、持续加力的工作态度,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动摇,确保开学工作平稳顺利。美丽的耀华园,正以青春靓丽的全新面貌欢迎着水润学子们的归来!

(供稿:天津市和平区耀华小学)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